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深刻认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价值意蕴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2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蕴藏着丰富的理论价值,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经验的历史总结,是中国人民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进程中总结的文明新的发展形式,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明观,实现了对西方文明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超越,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新境界。

中国式现代化是推动“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

人类文明的发展是一个充满矛盾斗争的过程。19世纪,当全人类都沉浸于资本主义所创造的辉煌灿烂的工业文明的时候,马克思就看到其背后所隐藏的文明危机,他指出,“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资本主义在创造文明的同时也在毁灭文明,生产更多的剩余价值是资本家唯一的目的,这就使得资本主义社会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呈现失衡的状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探索文明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实现了对文明的新认知。从邓小平同志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江泽民同志提出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从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为主体的“四位一体”,到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生态文明,文明形态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足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赋予人类文明以新的内涵,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相互联系了起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表明,“五个文明”协调推进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在促进文明协调发展的进程中,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物质文明;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展人民民主,推进政治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激发全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推进精神文明;推进社会建设,建设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福祉,推进社会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理论创新和中国表达

人类文明新形态立足世界文明的历史演进,从人类文明更替的视角概括与审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之路的未来走向与发展趋势,既回顾历史,又照亮未来,是对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新认知,是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理论创新和中国表达。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文明的研究正是建立在“认识与改造世界”的科学世界观基础之上,通过对资本主义文明的批判,发现机器大工业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但这种文明采取了复杂的、虚伪的、暧昧的、两面的存在形式。资本主义“把文明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以便赢得新的地域来扩张你们卑鄙的贪欲”,资本主义国家更是将“丛林法则”视为生存法则,将“零和博弈”视为交往原则,一心想要建立一元化、霸权主义的西方中心,这种文明观显然有悖于人类文明交往秩序的构建。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资本主义文明的过程中揭示了人类文明的演进路径,指出社会主义文明终将代替资本主义文明,这为人类文明的前进指明了方向。站在人类文明交叉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科学认知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的科学内涵。强调不同文明之间要正视差异、彼此尊重、互学互鉴、和而不同,真正点亮了通向世界和平发展的思想明灯,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而努力的博大胸怀和责任担当。

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与实践创新,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立发展之路,同时,立足本国国情,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成功,中国式现代化深入推进。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开展乡村振兴行动、脱贫攻坚行动、生态治理行动等,为人民群众创造了物质更加丰富、乡风更加文明、生态更加良好的宜居生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致力于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致力于建设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文明之路,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历史发展告诉我们,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人类文明的更替向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站在文明交叉的十字路口,人类文明该走向何方,这是中国与世界关注的共同问题。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洞察人类文明发展规律中把握历史主动,以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王波,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东岳论丛》编辑部主编、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