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苹果树的春天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19

喜欢春天,更喜欢春天里每一朵花盛开的样子,她们或热烈,或宁静;或纷繁,或孤单。数不清的种类,千姿百态,招人喜欢。谷雨前后,万花凋零,春天已近尾声,西汉水流域的礼县,苹果花正在盈盈含笑,轻纱罗裳一路走来……

从十天高速长道段出去,到甘肃礼县县城的几十公里,两边是一望无际的苹果树林,开满山间田野的苹果花,仿佛应接不暇的皑皑香雪,慰藉着我们远途的疲惫。打开车窗,那温润如玉的白,仿佛带了母亲的体香,隔着时空,让人感到踏实,感到宁静,感到前所未有的亲切。

时不时看见,马路两边有出售苹果的摊位。停了车,在一位老人的摊前驻足,似乎,时空都有些错乱了,一边弥漫着盈盈的苹果花,一边却是鲜红诱人的苹果。甜香扑鼻的果实,仿佛托着昔年的花蒂,在这样的季节出售,真是弥足珍贵。听老人讲,地埂边那些低矮的房屋,就是用来储存果子的,在西北黄土高原上的这个小县城,随时都能吃到新鲜的苹果。

走进一片果园,苹果花开得正盛。远离城市喧嚣,让青草和泥土的芬芳漫过心灵,也算是接上了地气。在苹果树下,一边吃着苹果,一边赏着花儿,恐怕是人生际遇中的一次奢华享受了。

小时候,我家的屋后有一棵苹果树,每年果子成熟的时候,父亲把那仅有的十几个苹果摘了,分给我们几个孩子每人两个,剩下的几个放进一只箱子。一个苹果很快就被我消灭掉了,剩下的那个舍不得吃,每天都要拿到手里闻闻味道,然后再藏起来。那时候,不知道苹果花是怎样开的,甚至苹果树开不开花都与我无关,我只看到树上的果子由青变红,便每天守在树下,盼望父亲早一点摘下果子。终于有一天,父亲将两个红彤彤的苹果放进我的手里,那是我童年时光最大的开心……

阳光晃了晃,一树花影摇回我的记忆。微微的风托着明艳的阳光,从树枝间漏下来,一抬头,那些白色的、粉色的花瓣,像婴儿张着的唇,轻轻触碰着和暖的春风。第一次,以这样的距离看到苹果花开,心情要比小时候得到一个苹果更加愉悦。朴素内敛的花朵,宛若不着粉黛的丽人,盈盈微笑,轻轻吐蕊,满目含香。那一朵又一朵不起眼的花儿,凝结成一树又一树的繁花,在这个光照、气温、海拔等各种条件都适合的土地上,蔓延出六十万亩的雪海盛景,真是蔚为壮观,震撼人心。

面对眼前不断延伸的苹果园,忽然想到一句话:一粒沙里一个世界,一朵花里一座天堂。苹果花没有娇艳的容貌,没有张扬的个性,每一朵花里,都藏着一个甜蜜的果实,每一个果实的背后,都有一份期待的心情。几十年的光阴过去,时光馈赠给我的,是内心的安宁和生活的踏实,如今,能够随时去街边或超市买到几个苹果了,秋天的时候,满大街都是收获的果实,但我却从未留意过苹果花的存在,她们在春夏交接之际,默默孕育,静静开放,朴素的花期走过暮春,进入初夏,一生的修行,终归是为了枝上的一颗果实。

在我的意识里,礼县是一个遥远的地方,去过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前些年陇南劳务输出,礼县是出去人最多的一个县,如果到其他城市办事、旅游,茫茫人海里,总会奇迹般地遇上礼县老乡。我有几个礼县朋友,颇有秦人之霸气,儒士之雅风,都是智慧与善良之人,大家相互熟知,但却很少联系,他们就像插了神秘的翅膀,在朋友圈里时隐时现,很少见面。按常规,平时少见面的朋友,时间一长就都淡了,然而,每年的秋季,我都会收到从礼县寄来的苹果,有些是他们自己种的,有些是去果园买的,他们把苹果当做自己的招牌,馈赠亲友,传递情谊。香甜的苹果,让我在分享朋友劳动的果实时,也收获到人际的真情,人虽远,心却是近的。

去礼县参加一个与苹果花相关的活动,还没进县城,就被如潮的花海吸引住了。徜徉其间,脚步轻了又轻,生怕踩了地上的花瓣,腰弯了又弯,生怕碰掉树枝上的花朵,就连与同伴说话,也都压低了声音,生怕惊扰了辛勤的蜜蜂和飞舞的蝴蝶……

恍惚中,花海深处,一阵乐曲飘过,便有一位窈窕的女子,身着一袭粉色的长裙,翩然起舞,袅娜的身影穿行于花海之中,一转身,一回眸,分不清是女子在传情,还是花儿在含笑。难以想象,几年的时间,礼县遍地开出芬芳的苹果花,西汉水一路奔流,滋养了沿岸的土地,六十万亩苹果树,一亩地里种着多少果树,一棵树上开出多少朵花、结出多少果实?恐怕是数都数不清楚的。

如今,礼县苹果销往全国各地,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造福一方百姓的富民产业。我能想象,一望无际的繁花落尽,必将孕育出一片丰硕的果实,待到秋收季节,西垂大地上的山山峁峁、沟沟坎坎,挂满红彤彤的苹果,那将是怎样让人心潮澎湃的情景。我相信,在外打工的人们,也会嗅着芬芳甜美的果实,心向家乡的土地,再一次做出人生的选择。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两千多年前的佳人,已经定格在历史的长河之中,那美丽的身影,雕刻成诗经里一道靓丽的风景,让历代人去吟咏,去向往。在这桃花凋敝,菜花褪色的季节,每一株粉面含羞的苹果树,都是先秦故土上新生的女子,骨子里流淌着秦源的血脉。她们端庄秀丽,让暮春的西垂大地万般妩媚,她们纯朴素洁,把生命的芬芳埋进泥土里。她们,开在春天的尾声,丰盈季节,点燃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