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印象·清廉宁波 | 以仁厚立心 以孝悌律行——家风淳厚童家村

信息来源:江北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11


童家村俯瞰图

立于市井之畔、历经风雨沧桑、阅尽人间春秋、仍展昔日风采……在宁波市江北区市郊灵山东南沿下,坐落着繁华而古老的童家村,它典雅淳朴、清气满盈、名人辈出,有着“院士故里、和美童家”的美称。村内古建筑成群,错落有致,恢弘大气。童家村村民勤恳,因此家底殷实、村庄富足,“童姚马径张,银子好打墙。”从这句民谣俗语可以看出,当时童家村的辉煌。

童家古村入口

村口荷花池

据《慈溪鸿门童氏宗谱》记载,原籍于四明山脉建岙村童氏一支后裔童葵(字朝阳),于唐初迁居灵山东南沿慈溪鸿门村(现属宁波市江北区庄桥街道)繁衍生息,后此地童氏人丁兴旺,遂定名为童家村。清光绪年间(1875年前后)在此设“童市”,每月逢一、三、五、七、九单日为市日,四邻八乡的农副产品、手工业品集散于此,一时间“童市街”风光无限。

走进有着百年历史的童氏宗祠,如同欣赏一卷绵长的历史画轴。推开宗祠的大门,仿佛推开了一扇属于童氏族人的记忆之门。“以仁厚立心,以孝悌律行”,这是童氏先辈对后代的期望和教诲。在这淳朴家风的哺育下,百年浙东仁义药商、一生忠诚献身科研的两院院士……让童家村在当地名声斐然。

童氏宗祠

百年药商“义”育桑梓

童家多商界奇才,以近代药商为最。始创于清朝乾隆四十八年(1783)的上海“童涵春堂”国药号便由童家人童善长创设。童善长(1745-1817),字在元,民族工商业家、“童涵春堂”创始人和奠基者,潜心经营中药药材,悬壶济世、普救苍生。

童善长忠义一生,热心家乡公益事业。他出资开设童氏私塾(童家小学前身),并购地300亩,出租所得作为办学经费,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出资赡养孤老,提供食宿,让孤寡老人老有所依;捐款修路、造桥、建凉亭,造福家乡人民。

经过几代童家人的苦心经营,百年老字号“童涵春堂”在国内外久负盛名,如今依然是国药界的一块金字招牌。“童涵春堂”近240年的发展历程,是中国国药业发展的历史缩影,也是几代宁波人商道财智的历史见证,突显了甬商事业的传统根基和强大生命力。

童涵春堂

童氏私塾

科研院士“义”心报国

在淳厚家风的熏陶教化下,这个总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的童家小村庄人才辈出,培育出2位院士,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童志鹏及从事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坦君。

院士文化墙

童志鹏(1924-2017),出生于童家村,1936年就读于宁波效实中学,1942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信专业,后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电机系研究生院深造,获博士学位。时值新中国成立前后,“七尺之躯,尽以许国”,一心报国的童志鹏经过不懈努力,克服种种障碍,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投身电子信息科研事业。1950年抗美援朝战场上急需大量通信设备,童志鹏在条件简陋的情况下仅用一年时间就研制出新中国第一代军用电台并批量投产,为夺取战争胜利提供了重要的通信保障。此后,童志鹏在发展我国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军事电子预先研究和平流层信息系统的前沿领域作出了开创性的卓越贡献,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成荫。”这两句题诗改自明末清初思想家顾炎武的诗作,是晚年童志鹏的自画像,也是他一生经历的真实写照。60多年的呕心沥血,童志鹏为新中国电子信息事业的发展付出了毕生心血,而他一生高义、为国尽瘁的精神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童家人。

童志鹏院士题诗

童家村还走出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坦君(1934- ),出生时高祖父为他取名“坦君”,意为“君子坦荡荡”,希望他人生平坦,且有君子德行。童坦君先后就读于上海市立育才中学、私立光实中学,1954年考入北京医学院(北京医科大学前身),毕业后留校任教,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一直以来,童坦君潜心致力于细胞的衰老分子机理研究,建立了一套国际承认的评估细胞衰老的定量指标,带领我国衰老研究从无到有、并走向国际前沿,被誉为“破解衰老密码的人”。

家风浸润一脉清廉

百年来,仁厚孝悌家风浸润着这片土地,先贤的风骨在小小童家村传承至今。2017年,当地在保存较为完好的童氏宗祠的基础上建成的童家家风家训馆,作为优秀家风家训传承的教育基地。通过在家风家训馆内不间断举办各类文化文艺活动、非遗体验,开展家风家训、清廉村居等宣传,清廉之风继续得到弘扬光大。

家风家训馆

而今,清廉之风在童家村已化风成俗、蔚然成势。童家村传承童氏优秀家风家训,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将优秀的家风家训融入村规民约,使“清廉”成为童家文化的标识。“自己定的规矩自己守,大家定的规矩大家守”,村两委邀请全体村民一同参与编写29条《童家村村规民约》,用通俗易懂的表述让村规民约入脑入心。尊老爱幼、扶弱济困、节约粮食、环境卫生分红……以村规民约“小支点”释放乡村治理“大能量”,通过“德治”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好村风带出了好民风,好民风又强化了清廉之风,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源源不断注入了“廉动力”。

乡风民俗活动

文化与规矩的双重约束之下,童家村村风文明,村容整洁,邻里和谐,先后荣获市级文明村、宁波市“水美村庄”、宁波市“好家风好家训”十大名村等荣誉,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先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