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探访钟园 鉴史品廉

信息来源:鄞州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01

在宁波市鄞州区,有一个以庙命名的街道,那就是钟公庙街道。如果要追本溯源,那与800多年前的一位叫钟廉的鄞县县令有关,这庙就是百姓为纪念他而建的。

【报清风之旅栏目】探访钟园 鉴史品廉85.png

钟园鸟瞰图

据史志记载,钟廉名元鼎,字和卿,又字廉,福建泉州晋江人,自南宋庆元六年(1200)至嘉泰四年(1204)任鄞县县令。

上任伊始,钟廉即在县域进行实地走访勘察,了解民生,特别是重点考察了奉化江鄞县段地理水利环境,深知兴建水利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于是他身体力行,率领民众在北起今之周宿渡,南至陈婆渡萧皋碶之间修筑了防洪江塘,使鄞南一带良田民舍避免受淹;又在今钟公庙街道庙堰村的庙堰头临江之处建造了一座名为“鹊巢碶”的碶闸以泄洪排涝。为凑齐修筑之资,钟廉主动带头,率先捐出三个月的俸禄,引导士绅和富民积极募捐,很快便凑齐了所需资金。

此外,面对蝗灾肆虐,危及农作物的现状,钟廉发动广大民众捕蝗灭卵,消除蝗灾,保护农田作物。为了避免大灾后的饥荒,钟廉还上书朝廷,请求调拨粮食赈济灾民,使人们不被饿死。

在古代,许多时候赈灾会变成贪官污吏捞取钱财的良机,一些地方官员会趁机侵吞朝廷拨给的钱粮,真正发放到灾民手中的钱粮寥寥无几。但钟廉人如其名,是个廉洁的好官,他不曾贪污一分一毫救灾钱粮,为了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还日夜操劳,深得人民拥护。百姓感其德,故建“钟廉庙”以示纪念,后改为“钟公庙”沿袭至今。

【报清风之旅栏目】探访钟园 鉴史品廉522.png

钟园内新修建的钟公庙

虽因年久失修,原先的庙宇最终毁损殆尽,但钟廉并不因此被人们遗忘。如今,在钟公庙街道联盛广场西侧,有一座气势恢宏的仿古建筑——钟园,主要建筑之一便有那座新修建的钟公庙。

钟园为纪念钟廉而修建,又因钟乃国器,警钟示廉,“钟园”之名甚为妥帖。且钟园地处中心城区,周边商业繁荣、宜居宜业,可以看得出,现在的它已不仅仅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休闲公园,更是一个被赋予了教育意义的廉洁文化阵地,让群众、干部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廉洁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报清风之旅栏目】探访钟园 鉴史品廉661.png

钟园

走进钟园,便可一眼望见屹立在广场一侧的钟公雕像,令人肃然起敬,也让人们铭记住了钟公在鄞地的丰功伟绩。

【报清风之旅栏目】探访钟园 鉴史品廉431.png

钟公雕像

在钟公雕像旁,便是一条廉洁文化长廊。长廊的两头有两座亭子,名“诚信”和“正气”,亭柱上刻有楹联曰“赤诚报家园,信义行天下”“一身正气冲天地,两袖清风鉴古今”。长廊的枋梁上绘有梅兰竹菊、山水花鸟等传统题材的彩画,代表道德情操和文化内涵的烙印。长廊内还有钟廉率领民众治水灭蝗的事迹介绍,把人们的思绪带回他亲力亲为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岁月;另有部分古今廉洁人物的事迹,如敢言直谏的魏征、清廉无私的包拯等等,也以图片文字的形式呈现在眼前。置身其间,让人在敬仰这些人物的同时,也不禁感慨清廉建设的任重道远。

【报清风之旅栏目】探访钟园 鉴史品廉718.png

廉洁文化长廊

800多年过去了,变的是沧海桑田,不变的是人们一代接一代的传颂。当年钟廉建造的鹊巢碶曾造福于民,现庙堰碶即建于古鹊巢碶旧址,仍在发挥着作用。如今,钟公已成了一个符号,一个勤政廉洁、一心为民的符号而熠熠生辉,他的精神犹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