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余姚:廉韵清风浸润清廉法庭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余姚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25

“门卫师傅,麻烦您把这个信封交给你们的庭长。”前不久,在余姚市马渚法庭门卫处,一位当事人将一封“感谢信”递给门卫后,就匆匆离开了。后来,庭长发现这封感谢信里放着一张超市卡,随即交与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并联手找到当事人,将此卡“完璧归赵”。

近年来,余姚市纪委监委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清廉建设不断向纵深拓展、向基层延伸,一个个清廉机关、村居、学校、医院、民企等标杆单位的建成,交出了一张张清廉余姚建设纵深发展的高分答卷。前不久,“清廉法庭”的建成,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清廉法庭”的廉韵之美。

 以“项目建设”为引擎,联手打造“清廉法庭”示范样本

今年年初,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项目化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联合市法院制定《“清廉法庭”项目实施方案》,以打造“清廉法庭”示范样本为目标,不断探索深化清廉法院建设,让“廉韵清风”浸润基层单元。

“余姚法院始终围绕打造具有政治味、清廉味、文化味、数字味、法院味的清廉单元创建要求,要求基层法庭做到以真学育廉、以活动兴廉、以实干砺廉。”“在‘清廉法庭’建设中,我们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在刚结束的“余姚市人民法院清廉法庭”揭牌仪式上,该市人民法院院长、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为确保“廉韵清风”浸润基层单元,在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该市人民法院将“清廉法庭”创建作为院长一把手工程,汇聚驻法院纪检监察组、政治处、办公室、法庭各方力量,纪法联手打造“清廉法庭”示范样本。截至目前,从当事人满意度来看,服判息诉率达95.07%;从二审法院维持率来看,改判发回瑕疵率为零。

以“廉洁文化”为曲谱,联手打造“清廉法庭”文化阵地

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基层人民法庭廉政建设的余姚样板,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地域特点,立足法庭实际,联手法院将打造“清廉法庭”廉政法治文化长廊教育基地,作为全方位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特色品牌,纪法联手打造以“清风梯”“廉心廊”“常明屋”“民心梯”为篇章的廉政法治文化阵地。

一方面,依托廉政文化主阵地,开展“以课释廉”“以案倡廉”“以悟促廉”“以干砺廉”为主题的“廉味”活动,采取线下廉政讲学+线上“以案说纪”课堂+现场廉文化沉浸体验的形式,将廉政教育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另一方面,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强化与院政治部等部门监督联动,通过“常明屋”沉浸式廉政学习、家属廉政寄语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干警公正司法、廉洁为民的意识。

“‘清廉法庭’文化阵地,一方面陈列了该法庭的特色亮点工作,突显‘公正、司法、清正、廉洁’的法庭廉洁氛围;同时,也集中展示了我们余姚四先贤廉政思想、断案四清官廉政故事、十八大以来反腐斗争的显著成效等,切实起到了‘传廉、说廉、悟廉、警廉’四廉效果。”该市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幸程表示。

以“制度建设”为基调,联手打造“清廉法庭”干事氛围

氛围好不好,关键看制度。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将“清廉法庭”干事氛围作为鲜明导向,联合市法院汇编《法院系统监督类文件规定》《余姚市人民法院廉政监督员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切实以“制度建设”为基调,推动“廉韵清风”向基层法庭拓展延伸,进一步营造“法官清正、法庭清廉”的干事氛围。

与此同时,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以创设法庭特色“廉”文为目标,联合法院选择马渚法庭为试点,指导出台《马渚法庭法官廉政承诺书》《马渚法庭书记员廉政承诺书》《马渚法庭司法32个“负面清单”》等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打造“清廉法庭”廉政品牌,筑牢廉洁防线。

“保持清正廉洁,是对法官最基本的要求。我们以制度建设为基调,与法院联手打造‘清廉法庭’,能够促进基层法官恪守高尚的职业操守,淡泊于物质利益的追求,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