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宁波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 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市纪委市监委机关 发布时间:2023-06-01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林伟

欲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开展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纪检监察系统推进自我革命、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出的一次伟大实践,也是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锤炼政治能力、提振斗争精神、提高履职本领、养成作风操守的一次重要历练。我们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教育整顿各项部署要求,把纪检监察干部的最忠诚底色、最干净本色、最善战成色、最担当亮色擦的更加鲜明。

一、自觉强化政治锻造,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干部最大的忠诚就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育整顿就是对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检验有没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真知真信真悟,有没有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贯穿落工作始终。

纪检监察干部是广大党员干部的监督者,更要把对党忠诚作为自己的天职,将自己打造成对党忠诚的标杆,时时刻刻围绕党中央,方方面面践行“两个维护”。我们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运用系统思维、系统观念,督促驻在单位坚持把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把“两个维护”政治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自觉强化自我革命,尽显勇于刀刃向己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革命就是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深刻揭示了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保证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才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我们从事着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要始终保持“赶考”清醒,回答好“谁来监督监督者”这个时代命题。我们要把教育整顿作为刻度尺,对照查找自身不足与短处,浓厚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并层层传导下去,自觉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客观公正提出意见建议,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置处理,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规定,养成在严格的监督约束下工作、生活的自觉和习惯,当好自我革命的“急先锋”和“排头兵”。

三、自觉强化过硬本领,擦亮敢于善于斗争的“成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今年市纪委全会提出的打造勤廉建设高地任务,对我们的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提出了更全面更丰富的要求。我们要通过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和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紧盯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浙文惠享”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学生食堂物资采购管理、基层单位廉洁用权等重点工作开展促勤促廉驻点监督。要聚焦业务短板,围绕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及其他纪检监察方面综合业务,通过“帮带学”“相互学”“实战学”“复盘学”等方式,努力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四、自觉强化对标对表,彰显勇于争先进位的“亮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我们要树立“学就学到最精、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的气魄和精神,深化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和党支部日常学习制度,高水平建设党建亮显园地,推动党建统领组内工作整体跃升。持续开展“赛马晒绩”“技能讲评”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创先争优意识和比学赶超氛围。探索建立“双月廉情研判”等制度,提升运用信息化、数据化发现问题能力,深入开展工程、采购、体育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努力在增加线索数量、提升成案率上取得新进步,推动教育整顿与派驻监督工作取得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