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象山:一线监督守护"清廉粮仓"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象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6-01

“这是大米加工后产生的副产品管理台账,我们已经根据副产品成本及时进行分摊暂估入账;副产品的销售流程也已经规范,过磅和出纳岗位已经分设......”象山县粮储公司负责人对前来检查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象山县纪委监委干部介绍道。

仓廪实而百姓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近年来,象山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持续深化粮食安全专项整治,直插一线、主动作为、精准监督,不断压实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守护“清廉粮仓”。

“从市委涉粮专项巡察和县委粮食专项审计情况来看,我县共存在粮食购销领域全链条高质量管理不到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等7类15个问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才能提升守住管好“粮仓”的能力。该县纪委监委与粮食主管部门同频共振,协助并推动发改局建立完善整改问题、整改目标、整改科室、整改期限等“四张清单”制度。针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统筹财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力量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多维度查摆问题,多层级抓实线索处置,共反馈粮食收购记录不完整、消防栓部分气压表异常等问题7个,提出加快智慧粮库建设等意见建议6条。

为进一步巩固巡察、审计成效,该县纪委监委主动介入,联合发改局开展清廉粮储工程建设专项行动,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实施粮食安全“五大工程”建设,从安全粮库、清廉粮库、绿色粮库、智慧粮库、开放粮库等五个方面全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推动粮储系统作风更加优良,机制更加完善、成效更加明显。截至目前,推动制定完善《象山县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等制度4个,规范完成食用油轮换550吨,原粮轮换4096.8吨。粮储公司报送的“优质粮食收储保质减损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为宁波市唯一入选浙江省“未来粮仓”揭榜挂帅试点项目。

“现在粮食储备数量是多少,购销运转情况如何,自查自纠发现了哪些问题?”日前,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卫国在对西周、墙头粮库开展粮食安全专项监督,实地查看粮食收储点规模现状、查阅粮食进出库台账、检查设备使用情况,着力发现储备粮储存、轮换、溢余粮处置等方面的问题。该组发挥好贴身监督优势,围绕粮食购销领域从收购入库、存储到销售出库的全部环节,紧盯虚报冒领、“转圈”骗补、亏库短量等违纪违法问题,采用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信访举报和媒体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方式,督促粮储公司开展全面自查,摸清问题底数、不留盲区死角,对发现的问题汇总整理,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限时整改,逐一对账销号,依规依纪依法重点督办、坚决问责、严肃处理。目前,共发现并整改问题10个,对84名粮储系统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守住管好“清廉粮仓”,仅仅依靠外部监督远远不够。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发改局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监管,推动成立象山县粮储公司企务监督委员会。该委员会通过列席粮储公司党支部会议、个别谈话、检查督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廉政监督、履职监督、公司决策监督、事务公开监督和财务监督,并将监督情况及时报告发改局党委。截至目前,已开展食用油轮换、早稻轮换等项目监督3次,收集职工意见建议12条。

“粮食安全问题是国之大者,我们要持之以恒发力,推动粮食主管部门和粮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守好百姓的粮袋子,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筑牢粮食安全底线。”象山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