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镇海:严管厚爱护航年轻干部"向阳生长"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镇海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6-01

“加强年轻干部纪律教育,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哪个作用更大?” “党员干部能力和责任哪个更重要”……5月19日,宁波市镇海区“青廉说”年轻干部勤廉主题辩论赛复赛拉开序幕,预赛晋级的镇(街道)和机关单位8支代表队两两对决,32名年轻干部激情开辩,在思想碰撞中充分表达年轻人的清廉态度。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治理腐败低龄化问题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镇海区纪委监委坚持教育惩治预防同向发力,严管厚爱相结合,对年轻干部常提醒、常教育、常引导、常监管,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督促年轻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

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深刻了解这一群体思想、行为特点,把握他们由“破纪”到“破法”的特点和风险点至关重要。镇海区纪委监委对近五年来全区40周岁以下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专题研究,对问题多发领域及岗位、干部腐败动因及手段、日常监督管理薄弱环节等进行综合分析,制定《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及工作建议》专报,从提升年轻干部政治定力、强化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年轻干部犯错,思想“总开关”出现问题是根本原因。区纪委监委注重强化纪法教育,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等联合打造纪法学堂,将廉政课程纳入新入职公职人员培训班、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等各级各类培训之中,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以“纪法条文精准解读、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交流研讨互学互促”等为主要内容的纪法教育套餐。针对新提任的8090后区管干部及中层干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任前谈话及廉政测试,做好廉政风险提醒,要求他们时刻保持对“围猎”的警觉,杜绝侥幸心理。

塑造忠诚可靠的年轻干部队伍,必须发挥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3月,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在检查中发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年轻干部李某某将其取得的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挂靠在某公司名下,违规“挂证取酬”。综合其挂证时长、金额和主观态度,派驻纪检监察组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其批评教育,李某某将全部挂证取酬所得上缴“581”廉政账户。“作为公职人员,日常不能贪图小利,今后我必将以此为鉴,守牢底线。”李某某说。

据悉,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充分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加强对年轻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廉政档案、廉政风险点排查及日常工作的常态化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区纪委监委压实部门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了解年轻干部思想状态、工作情况、兴趣爱好、家庭状况和社会交往,对发现思想消极负面、日常高消费追求享乐、社会交往复杂等情况的及时谈话谈心,引导其“纠偏刹车”。

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是造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区纪委监委要会同主管部门找准年轻干部贪腐问题特别是同一领域、同一类型腐败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弊端和管理监督薄弱环节,督促案发单位聚焦“管钱”“管项目”“管审批”等一线岗位,查找漏洞,建章立制。如针对近年来镇海发生的多起行政执法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区纪委监委制发《行政执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报》,推动全区行政执法单位围绕行政执法制度执行、政策适用、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改,同时组织8090后一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多管齐下、纠治并重,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最大限度引导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走好成长关键期。”镇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