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宁波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坚持严实要求 努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信息来源:市纪委市监委机关 发布时间:2023-05-31

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龚国文

开展教育整顿,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纪检监察机关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的重要举措。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深刻认识教育整顿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坚持严的基调、实的举措,深入开展好教育整顿,切实将教育整顿与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结合起来,更好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本色。

教育整顿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上的淬炼,必须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必须把铸就绝对忠诚作为首要目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把学习教育作为先导,通过加强经常性的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纪律警示教育,做到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将忠诚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必须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行为禁令,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

教育整顿是对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上的锻炼,必须培养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特色,必须刀刃向内推进自我革命,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检视,把情况查清楚、把症结查明白,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落实整改责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整改不到位不松手,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坚决同腐败行为作斗争,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走深走实,认真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行动”专项监督,不断深化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一严到底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推动驻在单位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必须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既要坚持实事求是,善于从全局考虑问题,做好统筹文章,又要抓住主要矛盾、把握工作重点,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教育整顿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本领上的磨练,必须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本领是教育整顿的重要目标和应有之义,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纪法意识、培养纪法思维、增强纪法素养,不断完善业务流程和内控机制,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必须做好融合结合文章,将教育整顿与全党主题教育衔接起来,与做好年度重点工作贯通起来,推动更好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力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必须强化数字赋能,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和数字化改革成果,用好视频会议系统实现对驻外单位的“贴身”监督,探索建设派驻监督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日常监督资料统一归集、资源实时共享、工作实时互动和数据一键分析。

教育整顿是对纪检监察干部实践上的历练,必须养成唯实惟先的过硬作风。唯实惟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优良作风,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围绕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常态化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专项整治,督促各驻在单位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坚持脚踏实地,不断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掌握了解民意实情,在群众和实践中汲取力量,切实增强工作的创造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必须坚持争创一流,强化使命担当,高起点谋划全年工作,高标准推进重点工作,高质量落实全会部署,努力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派驻监督的高质效。

教育整顿是对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上的锤炼,必须永葆“真金不怕火炼”的清廉本色。打铁必须自身硬,廉洁自律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应有底色,必须筑牢思想防线,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秉持,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必须强化规矩意识,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通过强化对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明纪明法,严格按照纪律规矩和法律法规办事,在行为上筑起遵规守纪的“警戒线”;必须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下工作生活,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交往圈,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