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宁波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在革命性锻造中精进提升

信息来源:市纪委市监委机关 发布时间:2023-05-30

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学武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教育整顿是纪检监察机关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纪检监察铁军的重要举措。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要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三个突出”抓好教育整顿,进一步锻造初心如磐、专业精进的干部队伍,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突出补钙铸魂固本培元。天下至德,莫大乎忠。要坚持思想淬炼、精神洗礼领航开路,把政治忠诚这一纪检监察干部终身必修课和安身立命之本摆在首要位置。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教育整顿必读书目、警示教育片、廉洁文化教育本地资源深学笃思细悟,让派驻机构干部在正面引导和反面警醒同向发力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政治自觉。建立学习任务清单,实行个人自学、专题领学、交流研学、辅导助学、现场教学“五位一体”常态化学习,推动派驻机构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强化共学互勉,配合市直机关纪工委进行督学促学,引导帮助综合监督单位内设纪检机构专兼职干部纯洁思想、提升境界。

突出察微知著防微杜渐。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是新时代组织严管厚爱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要以“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政治敏感性洞察风险、未雨绸缪,最大限度消弭风险隐患。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开展政治家访,结合日常谈话征求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对派驻机构的意见建议,强化监察官任职资格负面情形集中排查成果运用,确保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加强前瞻性监督,细化制定负面言行“十严禁”清单,引导督促派驻机构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围绕信仰缺失立场暧昧、口无遮拦评头论足、落实不力温吞疲软、伸头缩颈明哲保身、滥用权力恣意裁量、跑风漏气通风报信、压案不查徇情包庇、政商一体亲而逾矩、粗枝大叶大而化之、生活奢靡情趣低俗等具体表现,开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系统检视。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以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方法,以对组织高度负责、对事业高度负责、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帮助督促派驻机构干部思想再提纯、作风再拉紧、能力再拔高,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内化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思想遵循与行为基准。

突出夯基垒台积厚成势。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要以若干耦合协调的范式载体、路径方法、机制规则为依托,牵引带动派驻机构厚植内力、赓续前行。坚持抓集中整顿与抓持续整改相贯通、抓个例纠正与抓系统治理相结合,及时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最大限度增强教育整顿综合效应。主动适应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目标趋势,聚焦派驻监督常用政策法规,细化实施规程、优化流程步骤,推进隐性权力显性化、显性权力规范化、规范权力科学化,确保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一体推进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紧扣聚力“三个一号工程”助力“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甬尚巾帼”五大行动等谋细、谋深、谋远,找准找实政治监督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努力将教育整顿的成果有机转化为护航综合监督单位年度重点工作高质量开展的持续助力,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