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宁海:“被打折”的厂房租金

信息来源:宁海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30

“仇书记,现在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监督一点通’二维码,村集体资产收支的每一笔账目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村集体资产被‘贱租’的情况估计以后也不会再有了。”5月24日,在村集体资产违规发包专项治理“回头看”路上,海头村村民庄允灿对我笑脸相迎。

这不禁让我想起当初他刚见面的样子:颈子涨得大得像要爆炸的样子,满头的汗珠子,拳头在办公桌上捶得碰碰响。

“我要举报!我们村的厂房被村干部以‘白菜价’贱租了。”

村集体资产流失不是小事。我当即向镇纪委杨敏书记作了汇报,着手开展线索调查。

带着疑问,我找到了海头村书记施照成。

“你们村正在出租的标准厂房多少平方?”

“大概是1000平方米。”

“那这个租金是怎么收取的,现在是多少一年?”

“这个是一年一收的,具体金额我也记不太清了,我找人问一下。”

说到这里,他电话叫来了村监会主任谢修全。

“仇书记,这个租金协议是十几年前定下来的,我们都是按照6万元一年收的。”说完,他从包里拿出了一张张银行转账记录。

在核对转账金额无误后,我再次询问。

“那原先6万元每年的租金标准是谁定的,有依据么?”

“这个啊,是当时村班子集体商议的,也是横向对比过的。”

“那后来租金为什么一直不调整?”

“额,我们觉得差不多就好,交多交少我们确实没有细究,反正都是进村集体的‘口袋’。”

“你说的‘差不多’,实际上确是相差甚远。”紧接着,我把这几天调研采集的海头村周边标准厂房比价清单递给了他。

据了解,离海头村不到5公里的三门湾产业园区标准厂房的价格有的已高达每平方15元,地段较差的也有10元左右。经多方比对,海头村厂房租金应该在每平方7.5-10元,较实际收取的每平方5元的租金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这个标准厂房一直保持这样的‘低价’,难道没有村民反映?”

“有个别村民提过,抱怨我们‘贱租’村集体资产。”

“那你们怎么没调整租金,这其中是有什么‘猫腻’?”

“哎,本来是想调整的,考虑到都是乡里乡亲,怕被人骂要价太凶张不开口,后来就不了了之了。”谢修全头上不断冒出豆大的汗珠。

事情终于水落石出。不敢“较真”的村支书和村监会主任却让村集体资产收益“吃了亏”。

为此,我严肃批评了村支书和村监会主任,并以镇监察办的名义向该村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督促及时收回涉事厂房并进行重新招投标。

这个消息一放出,就吸引了不少意向租户前来咨询。

“从稀里糊涂,到尽在‘掌握’。”村民们的肯定让我们很欣慰。让“三资”监管更密更实,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是百姓的心愿,也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持之以恒奋斗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