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宁波

廉洁越剧《走马御史》进校园 思政课也可以这么有趣

信息来源:宁波日报、慈溪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29

“戏曲有哪几个行当?”“《走马御史》中的角色为什么没有手持扇子?”……5月25日下午,以廉洁文化为题材的原创越剧《走马御史》的演员来到慈溪匡堰实验学校,为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宣讲御史文化、廉洁文化,赢得了一片喝彩声。

当天,慈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开展“清廉越剧遇上思政课”集中学习观摩活动。慈溪市近200名干部师生参加了此次廉洁教育活动。

《走马御史》取材于《宋史·陈禾传》,讲述北宋宣和年间,明州鄞县走马塘(今鄞州区走马塘村)人陈禾身为御史不畏权势、清正廉洁、忠贞报国的故事。

演员在课堂上表演越剧片段。

在《走马御史》中演素娘的国家二级演员潘巧巧围绕《走马御史》的廉洁精神和创作故事精心设计了专题思政课。在课堂上,她和其他演员通过表演越剧片段、互动交流等方式让思政课堂形象生动,台下学生时而静静聆听,时而掌声阵阵。

随着互动环节的到来,课程气氛达到了高潮,几位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学习越剧的形体动作,有模有样地展示台步、指法,过了一把越剧瘾。“通过这次活动,才发觉思政课可以这么有趣,清廉越剧这么有味道,感觉要被‘圈粉’了。”学生高好好在体验完台步后兴奋地说。

“清廉越剧遇上思政课”集中学习观摩活动开展。

匡堰实验学校校长黄斌说,艺术让廉洁文化更具生命力,诠释校园廉洁文化也需要更有活力的形式载体,希望越剧与清廉学校之间不断碰撞出更绚丽的“火花”。

“《走马御史》充分演绎了陈禾‘担御史之职责、尽人臣之本分、守清廉之正气’的坚定信念,深受感动。身为纪检监察干部,深刻认识到身上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我要向先贤学习,做‘清廉慈溪’的建设者、捍卫者。”观摩结束后,慈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沈红磊说。

演员与学生互动环节。

宁波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走马御史》已在全国各地巡演近50场,几乎场场座无虚席,希望这部原创廉洁越剧从“李渔杯”的领奖台出发、从中国大剧院出发,进一步走进校园、走进机关、走进村社,深入基层,让群众感受到廉洁文化就在身边,让廉洁成为大家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