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慈溪:让拒收“红包”成为清廉医院“窗口”

信息来源:慈溪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29

点击播放视频

“把‘红包’里的钱存进去,直接还给病人,金额最大的是2800元……”近日,一个发生在慈溪市中西医结合医疗健康集团“缴费窗口”的暖心视频在网络上“爆火”,被央视新闻、浙江卫视等媒体纷纷转发。

“办出院手续被卡住了,把我们急得呀!收款室工作人员说我缴款单不全,还缺一张2000元的,我翻遍了袋子,结果没想到是董医生把红包存我账户了。”日前,一位患者家属就被视频同款行为暖到了,她特地打电话给慈溪市中西医结合医疗健康集团纪委,说要好好夸夸这位骨科的董医生。原来,视频“爆火”的背后是巧退“红包”的常态,仅今年第一季度,该集团就退回“红包”3万余元。

拒收“红包”暖人心,廉洁行医践于行。近年来,慈溪市纪委监委从治理“红包”顽疾入手,将清廉医院建设列入卫健系统“一把手”工程,从优流程、提成本、勤宣讲推动拒收“红包”蔚然成风,让清廉医院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1.jpg

慈溪市妇幼保健院对“清廉科室”进行授牌。黄玲波 摄

再小的“红包”,也体现着不良作风的大问题。“红包”推不掉怎么办?早在2020年初,慈溪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就开展了医护人员收受“红包”专项治理。据该集团纪委负责人介绍,集团依托“钉钉”平台开设“清廉医院”专栏,将“退交红包登记”放在专栏首页,医护人员收到锦旗、表扬信,拒收“红包”等情况通过钉钉实时报送,并进行公示。去年以来,该集团收到锦旗169面、表扬信216封。该平台目前已在全市卫健系统推广。

为提高收受“红包”的“成本”,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从主体责任入手,推动慈溪市妇幼保健院抓住“科室”这个关键,在全院开展“清廉科室”创建活动,收受“红包”成为否决性指标。经过科室申报、小组审核、党委审批、全院公示等环节后,申请科室才能获得该称号。同时,院党委、纪委成立工作小组,采取动态管理的形式持续对全院“清廉科室”进行监管。工作小组每季度对获批的科室进行督查、复核,对出现否决指标事项或警告指标三项及以上的科室,予以撤牌处理。

“在医院层面,被反映收受‘红包’行为经查实的,在清廉医院示范单位评选中将作摘牌处理。”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沈红磊组长介绍说,“此外,对文明单位、等级医院创建等其他荣誉评选也有一定负面影响。”

“一顿饭、一张卡、一个红包都是医风医德的反映,通过监督查处曝光不断营造良好就医环境,指导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不久前,慈溪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纪委委员、“杏林清风”宣讲团成员戎霞以持续深化行业作风建设为题,在观海卫分院进行警示教育月专题宣讲。

慈溪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党委书记、杏林宣讲团团长潘杰锋对横河分院全体党员宣讲《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黄玲波 摄

拒收“红包”不仅要榜样,更要有追随者,宣讲“小喇叭”必不可少。慈溪市纪委监委针对本级清风宣讲难以全面覆盖卫健系统的问题,在指导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送课上门”的同时,推动卫健系统建立个性化、领域性的宣讲团队。去年,慈溪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就组建由党委书记任团长,讲课经验丰富、政治素质可靠的单位骨干任讲师成员的“杏林清风”宣讲团,戎霞就成为其中一员。宣讲团还推出一套内容丰富的廉政教育“菜单”,集团各科室、各分院、各支部均可以按需求“点菜”下单。

“今天这堂课结合实例列举了工作中常见的风险点,还讲授了巧退‘红包’等风险化解举措,这种宣讲模式接地气、很生动,更富有指导意义。”慈溪市人民医院医保科柴晓红在课后说道。截至目前,全市卫健系统已开展清风宣讲19场,覆盖人数达1200余人。

“清廉医院建设与民生领域息息相关,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靶向监督助力就医服务环境提质增效,多角度、全方位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慈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