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宁海:以强监督推动特色村走好"先行路"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宁海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29

天色微明,宁海县岔路镇下畈村的青松园露营基地早早支起了帐篷,慕名而来的游客享受着乡居时光。“五一”假期已过,下畈村的旅游热度依然不减。

改造空地就能挣钱,这是下畈村村民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下畈村村监会主任周衍臣高兴地说道:“以前村民都外流,现在连城里人都跑到这里休闲养生。”

在宁海县,像岔路下畈村等步入乡村振兴快车道的村子还有不少。村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事关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凝聚力、领导力。近年来,宁海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清廉村居建设,把监督融入治理之中,创新监督方式、凝聚监督合力,以精准监督推动特色村走好“共富先行路”。

“这里新农村建设很有特色,品茶、听音乐、赏美景,感受一次与众不同的茶文化体验之旅。”5月14日上午,趁着放假,宁波市民王女士带着家人来到跃龙街道下枫槎村游玩,眼前的美景让她赞不绝口。

跃龙街道纪工委一手抓村集体资产违规出租纠治清欠行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一手抓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推动民主决策、“三资”管理等规范运行,双管齐下,重塑了党员干部干净干事新形象,也打开了下枫槎村农旅融合、产业蝶变的新格局。

浙江省未来乡村创建成效优秀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可以说,胡陈乡梅山村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个个项目的牵引推动。

工程项目如何平稳落地?施工秩序如何保障?为此,胡陈乡纪委紧盯村干部违规承揽或插手工程项目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明确村干部直接承揽、规避招标、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情形,用好“日常+专项+巡察”组合式探头,发挥“上对下监督”和“面对面监督”优势,有机贯通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的数据平台,打通村级末梢监督“最后一公里”,让监督触角直抵乡村振兴最前沿。

如何以精准有效监督护航特色村共富先行,也成了县纪委监委的一项重要任务。

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村级“头雁”监督管理是关键。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机关研究部署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围绕推动村庄增收、村民致富发展目标,持续深化对村社“一肩挑”人员的监督措施,对相关问题线索采取定点直报、挂牌督办、提级办理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监管升级。

不仅如此,该县在持续深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基础上,探索以乡镇为单位成立2-3个的片区合作组,实行“责任联挂+片区合作”机制,进一步构建科学“选哨”、精准“吹哨”、实时“督哨”、比拼“评哨”的工作闭环,切实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哨兵”作用,实现“预警吹哨、监督纠错”功能。

“一定要紧盯质量、安全、进度、资金管控等关键环节,发挥‘ 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制定措施防范和化解工程质量和廉政风险问题”在岔路镇纪委的监督推动下,短短三个月下畈村农文旅综合体项目就初现规模,不久将成为当地居民休闲旅游的又一网红打卡地。

“乡村要振兴,监督需跟进。我们将继续聚焦人、财、物等关键要素,整合监督力量,开展室组地联合监督、片区协作监督,强化协同监督,以严而有效的监督为特色村发展注入强大‘廉动力’。” 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