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全国

国新办发布会解读《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 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国家水安全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26

1.jpg

5月2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 提高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有关情况。左翰嫡 摄

5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水网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推动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国家水安全,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水网是国家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系统解决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说,《纲要》明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其建设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形成国家水网总体格局,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逐步建成,省市县水网基本完善,构建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  

李国英介绍,《纲要》提出了国家水网的总体布局和重点任务:一是加快构建由主网及区域网组成的主骨架,其中主网是以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水系为基础,以南水北调东、中、西三线工程为输水大动脉,以重大水利枢纽工程为重要调蓄结点形成的流域区域防洪、供水工程体系;二是畅通国家水网大动脉,充分发挥长江、黄河等国家重要江河干流行洪、输水、生态等综合功能,加快完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布局;三是建设骨干输排水通道,合理布局建设一批跨流域、跨区域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江河防洪治理骨干工程;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从完善水资源配置和供水保障体系、流域防洪减灾体系、河湖生态系统保护治理体系三方面,作出国家水网建设重点工程布局;五是明确国家水网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保障措施,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将重点聚焦四个方面,做好《纲要》的具体贯彻落实工作:优化国家水网工程布局,推进互联互通、联调联供、协同防控,逐步形成国家水网“一张网”,促进水资源和人口经济布局相均衡,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善国家水网工程结构,科学规划建设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水源工程,以流域为单元优化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布局,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快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统筹国家水网工程功能,加强水网统一调度和水工程联合调度,全面发挥国家水网行蓄洪水、排水输沙、供水灌溉、内河航运、水力发电、维护生态等多种功能;促进国家水网工程系统集成,加强水网数字化建设,完善水网监测体系,实现物理水网和数字水网深度交互融合,推动各类水利工程逐步由点向网、由分散向系统发展,全面提升水网系统性、综合性、强韧性。  

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介绍,党中央作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快推进规划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完善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方面,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生命线作用,不断优化东中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运用方案,累计调水量超过62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1.5亿;推进建设一批骨干输排水通道,如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等;省级水网格局加快形成,7个省级水网先导区明确的2500多个项目中,55%的项目已开工;全力打通水网“最后一公里”,市县水网、农村供水、灌区现代化建设改造加快推进,全国农田灌溉率达到54%,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7%。  

“今年以来,国家水网建设进一步提速,引江济淮二期、引汉济渭二期等重大引调水工程加快建设,西藏拉萨旁多引水、福建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四川向家坝一期二步等15项水网工程开工建设,云南滇中引水二期、河北雄安干渠、甘肃白龙江引水等一批水网骨干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王道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