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今日锐评丨欺瞒组织不过是自欺欺人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25

“这么多年来,我以为自己所谓的‘勤政廉洁’骗得了家人和同事,有时候甚至连自己都信了,但在组织面前,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四川省华蓥市林业发展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李朝伟假面人生的腐败轨迹。李朝伟自认为凭借精湛“演技”能瞒天过海,到头来自欺欺人,悔不当初。

李朝伟人前冠冕堂皇,戴着好干部、好公仆、好儿子的面具;人后蜕变腐化,扮演骗组织、骗群众、骗家人的角色。他在民主生活会上说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杜绝“一言堂”,而其当“一把手”向来说一不二,屡次“违法越界”;表面上为群众申报农业项目很“热情”,并自诩自掏腰包到处奔波,背后却以需要“资料费”为借口克扣项目补助……李朝伟错把纪律规矩当儿戏,戴着假面具演把戏,最终受到“双开”处分。

像李朝伟这样,戴着假面具的党员干部并非孤例。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秘书长徐力群在公开场合大谈特谈如何防止以权谋私,实际上却常年插手和干预各类重大事项决策,想尽办法为圈子内的“朋友”提供帮助,以权谋私。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生发在“李生发”“李居良”两个身份证的掩护下开启了他的“双面人生”:作为“李生发”时,他表现得积极上进、廉洁自律;而作为“李居良”时,他毫无原则底线,办理了多张银行卡,作为其房产倒卖、行贿受贿的“隐身衣”。凡此种种的弄虚作假、乔装打扮,真相抹不去,证据也销毁不完,总有蛛丝马迹记在贪腐账上,终究躲不过纪法的“火眼金睛”。

伪装不是贪腐的消声器。这种变着法子欺上瞒下、装着样子东遮西掩的行径,看似涂上一层保护色,其实已丢失了党员本色,辜负了群众期盼和组织信任,造成的危害性不可小觑。事实表明,戴假面具的伪装如饮鸩止渴,比如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洋河镇原副镇长徐捷忏悔道,“只要自己做到小心一点,隐藏得深一点,就不会被别人发现,这种侥幸心理,害得我有了今天这样的下场。”

党章将“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写入党员义务。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常警醒自勉,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多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视自己,及时修剪思想上的枝枝杈杈,纠正行为上的跑冒滴漏,把知行合一、表里如一落实到平时、体现在点滴,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纪律处分条例对“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行为作出明确规定。组织要注意识别、清除戴假面具者,对于党员干部的现实表现,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拓宽监督的路子,精准发现蛛丝马迹,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把有问题的挡在外、把好干部选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