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纪检监察干部要唱好“脸谱”人生

信息来源:海曙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24

海曙区南门街道纪工委 吴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月7日通报2022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通报显示,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2200余件,处分2300余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纪检监察干部1.79万人次……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执纪的特殊群体,是保证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取得成功的最后一道“关卡”。纪检监察干部特殊的地位作用也使其成为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围猎”对象。“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诱惑和考验,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更应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在思想上行动上作好表率。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在善用纪律的尺子管别人时,更要时刻做到量自己,严守纪律、尊崇规范,面对不同群体时要扮好不同“脸角儿”,唱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脸谱”人生。

扮好“红脸”,彰显红色赤子之心。

红色代表热情,似火似血,是共产党的本色。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红色以其独特魅力,滋养保护着党的健康和纯洁。初心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不忘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纪检监察干部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对党和人民忠肝义胆,始终保持工作激情,当好“执剑者”,守护“权威性”。例如,近期各地各级党组织按照要求陆续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一项重要组织制度,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但是在实际开展中,个别纪检监察干部会不同程度存在“查找班子的问题可能否定成绩,查找个人的问题可能自降威信、查找别人的问题可能自找麻烦”等认识偏差,即便查摆出问题也无关痛痒,把民主生活会开得一团和气。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关键时刻要敢于“红脸”、敢于“瞪眼”,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洗涤政治“灰尘”,清洗思想“尘埃”,清除行为“污垢”,督促基层队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扮好“黑脸”,体现肃穆严谨态度。

黑色代表严肃认真,体现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特殊工作的担当,也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以强烈的使命感,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创造性开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反腐败斗争中的“战士”,掌握着腐败分子的“生杀大权”,腐败分子往往利用“关系网”“说情风”来严防死守,或利用金钱美色腐蚀诱惑纪检监察干部,让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种情况下,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坚守原则底线,把脸“黑”起来,把心“硬”起来,不徇私情、秉公执纪,让腐败分子没有可乘之机。同时,还要瞄准工作坐标,紧盯目标任务,经得起加班加点的辛苦,耐得住远离享乐的清苦,吃得起不被理解的冤苦,以苦干实干的态度,不断提升依法执政、以纪从政、服务群众、驾驭风险的能力,当好决策落实的监督员、从严治党的参谋员。

扮好“白脸”,显现廉洁正气作风。

白色代表纯洁干净、一尘不染。纪检监察干部常与贪腐分子、不正之风打交道,心中稍有放松之图、放纵之意,就很容易沾染上不良习气。正人先正己,所以纪检监察干部更应扮好“白脸”,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民心如海,滴水汇聚成其汪洋;民利如山,寸土累积成其巍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面对腐败分子时要唱好“黑脸”,面对群众时则要树牢“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理念,坚决履行“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职责。面对群众上门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要求解决困难时,要做到“笑脸”相迎,耐心倾听,积极解决,做到在感情上贴近群众;也要迈开步子,放下架子,下沉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心对心的交流,做到在行动上贴近群众,从而赢得民心,引导更多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反腐败斗争之中,将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