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之窗

高新新明:推进清廉社区建设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市纪委市监委机关 发布时间:2023-05-19

高新区明珠社区成立于2013年1月,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并争创省级“清廉社区”。通过“活用”平台、监督“数字化”、载体“阵地化”,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加强阵地化建设厚植“廉政文化”根基

4月28日,一场别样的“青”廉脱口秀比赛在明珠社区拉开帷幕。13位来自社区、学校、企业等各行各业的青年选手依次登台,“金句”频出,将新时代青年们对“廉洁”独到的想法以“脱口秀”的的形式传递正向价值。这只是明珠社区“清廉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该社区不仅针对党员干部连续多年在“510思廉日”举办廉政文化主题教育活动,还面向党员和群众征集百余幅廉文化书画作品,并集中展览。除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明珠社区还巧用资源,打造了多处廉洁主题阵地。

明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党群活动室”“共享书房”“市民学校”三个廉洁主题景观,不定期对社区党员、群众进行反腐倡廉教育。与此同时,结合明珠未来社区建设,优化线上宣传阵地,在明珠助手小程序开辟“清廉明珠”专栏,定期刊登廉洁故事、文章、漫画、视频等廉洁学习宣传资料,利用新媒体优势,拓宽党风廉洁教育的渠道和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该社区已利用社区、物业、公园、小区活动室等场地资源,累计打造12处廉洁主题景观,并实现了廉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月月有”,仅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廉文化主题活动近10场。

廉政书吧.JPG

图为社区廉政书吧

加强数字化监督推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今天采购的‘五一’节日慰问食品,有不少被压烂了,请抓紧向机关报备,重新过秤,联系商户退货补发。”“好的,非常感谢。我们马上落实。”

这是发生在明珠社区基层风气监督员金银君和社区党委书记谈银园之间的一段对话。

为更好地以廉建赋能社区,明珠社区很早就从居民中培养了一支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这些风气监督员,来自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以预警提醒机制为“导航”,助力基层民主监督走上常态履职、以督促建的“快车道”。

2022年10月启动明珠未来社区建设以来,该社区进一步把风气监督员工作机制做深做实。一方面,推出“居民说事”厅、“随手拍”监督、廉政监督宣讲员以及基层公权力平台,既方便群众办事,又便于群众参与监督。另一方面,规范和推行“居民说事”制度,讨论和商议居民身边的问题,让居民“说出困难,议出办法,论出和谐”。

以“随手拍”监督为例,今年以来已收到风气监督员和群众意见和建议15条,主要集中在小区环境卫生、违章停车、设施报修等民生领域。再比如由社区老党员、工作人员和居民骨干组建的廉政监督宣讲员队伍,对社区内的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行为进行监督,叶及时防范和纠正一些不廉洁行为和不正之风。

加强个性化教育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氛围

明珠社区针对社区党员、社区居干和社区群众三个主体,个性化开展廉政教育,让“风清气正”渗透到社区的角角落落。

面向社区180余名党员,组织开展廉洁会议精神、教育片、脱口秀比赛等学习活动,真正从思想上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保障线、警戒线。

面向两委班子和社区居干,依托工作会议强化预防教育,规范社区小微权力运行。不仅打造了廉政主题墙、廉政电子显示屏、廉政宣传栏等阵地,推出扫码听书、观看廉政视频、张贴廉洁宣传画,还为每一位两委班子和社区居干发放了廉政笔、廉政书签、廉政工作牌、廉政鼠标垫等,时时刻刻警示提醒。

面向社区群众,充分调动和发挥社区各类文艺团队和居民的积极性,以歌舞晚会、书法摄影比赛等形式进行廉政知识宣传。通过张贴廉政漫画、警示标语,开展红色诗歌朗诵会、“清风伴我行”学习活动、观看爱国电影等廉洁文化活动等形式,使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受到清正廉洁风气的感染和熏陶,弘扬廉洁文化,营造尊廉崇廉的社区氛围。

近年来,宁波高新区积极推进清廉开发区建设,着力在清廉单元建设上持续发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更大力度加快清廉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企业等清廉单元建设,打造了一批标杆示范,以点上突破牵引面上提升,推动形成清廉高新建设全域推进、全线共进态势,以清廉护航高新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