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派驻)动态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全面发力监督推动“清廉市监”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市纪委市监委机关 发布时间:2023-05-15

近年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清廉市场监管建设,主动扛起政治监督责任,与驻在单位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取得较好成效。市市场监管局获得2022年度全市清廉机关建设先进单位。

一是在“建”上发力,压实责强机制。坚持将“清廉市监”纳入每年度政治监督任务清单,2021年推动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制定加强清廉市场监管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清廉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负面清单及责任落实机制;2022年督促进一步细化完善、出台实施纵深推进清廉市场监管建设的实施方案,聚焦完善清廉市场监管审批、监管、执法、监督机制等9方面任务,成立市局推进“清廉市监”领导小组,不断健全主抓直管、分类推进、层层负责、考核督查等制度机制,切实拧紧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基层局所“清廉市监”责任链条。

二是在“督”上发力,抓关键促内控。坚持每季度专题分析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存在问题,及时发送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五张责任清单”的提示稿。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行使,不断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监督、跟踪督导,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67条。协助开展对下属单位内部巡察,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22个。督促推动动态深入开展市场监管系统廉政风险再排查再研判,识准找准机关处室、下属单位廉政风险点150个,健全防控制度措施150项。强化内控制度机制建设,督促建立规范决策类制度5项,党建、党风廉政、组织人事类制度11项,财务、采购管理类制度4项,综合管理类16项。

三是在“治”上发力,深督导同破题。坚持每年选取一批切口小、落点准的项目开展专项治理,以“四不两直”一线监督,着力推进清廉市场监管和执法,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在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领域,督促推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立案364件,曝光典型案例43件,建立健全制度规范38个,有关监督做法被清廉宁波公众号、宁波日报等刊发;在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治理领域,督促推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违法案件23件,包括价格类11件、计量类1件、加工领域2件、流通领域9件,督促推动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制定粮食购销流通领域监管长效机制。

四是在“育”上发力,重防范塑氛围。坚持推进“线上+线下”清廉教育和引导。深化拓展“三交底”廉政谈话,纪检监察组组长对市市场监管局转任的4名处长(分局局长)开展针对性谈话;对基层单位“一把手”、机关处室负责人等进行廉政谈话20余人次,推动落实“一岗双责”。督促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定期召开警示教育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在浙政钉上组建监督对象廉政教育群,及时发送党纪党规知识和上级纪委监委案例通报等,开展常态警示教育,像预防病毒侵蚀一样,给全体监督对象打上长效管用的“疫苗”,筑牢党员干部“拒腐蚀、永不沾”的精神堤坝,促进营造良好的行业风气和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