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派驻)动态

慈溪市纪委:建好清正"医廉体" 医风清朗护健康

信息来源:慈溪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09

近日,慈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市卫健局、医共体牵头单位组建联合评估组,赴慈溪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白沙路分院、慈溪市中西医结合医疗健康集团坎墩分院和胜山分院开展清廉医院示范单位实地评估,3家医院均顺利通过。目前,该市建成的清廉医院示范单位已累计达到8家。

2019年以来,慈溪市纪委监委指导推动市卫健局在组建四大医疗健康集团、推动医疗资源整合式发展的基础上,集团化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形成权力共束、风险共防、难题共克的“医廉体”体系,清廉医院建设步入快速道。

一套制度共束权力

以医疗健康集团一体化运行和同质化管理为契机,慈溪市纪委监委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列入卫生健康系统“一把手”工程。目前,慈溪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慈溪市中西医结合医疗健康集团、慈溪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宁波一院龙山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四大医疗健康集团全部建立党委,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统一设置岗位、公开招聘、岗位竞聘、自主评聘和人员使用,实行“一本账”报表体系,统一预算管理和财政资金统一拨付,专款专用设置唯一账户,统一采购和管理药品、耗材、器械,一体化清廉管理机制逐步完善。

以一体化促进规范化,健全制度是关键。慈溪市纪委监委以巡察“回头看”整改为契机,推动市卫健局注重顶层设计,从制度上找漏洞、从执行中找差距,梳理完善了《市卫健系统医疗设备采购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工作实施方案》等廉洁从业、服务群众系列规定,从上至下形成一套规范的清廉医院“施工图”。

为进一步延伸清廉医院触角,慈溪市纪委监委指导市卫健局在各级医院建立网格监察员制度,并推动部分公立医院创设“清廉科室”“清廉团队”等新载体,实施医药代表来访扫码登记制等新举措,为清廉医院建设提供了更多具体路径。

层层预警共防风险

“该医生未严格掌握外配药物适应症,违规开具外配处方。”日前,慈溪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在信息化医药处方点评过程中发现一起违规开方问题,要求相关业务科室和集团纪委对当事医生开展联合谈话,并进行通报处理,做到防风险于未然。各医疗健康集团通过信息共享、问题协查破解单家医院内部“熟人监督”难题,以集团为单位开展风险排查的整合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为进一步从源头防控廉政风险,该市卫健局牵头开展年度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季度廉情分析,根据工作性质、岗位特点、职权运行等,划分风险等级,由各医疗健康集团同步跟进,联动发出“廉情预警”。今年以来,慈溪市卫健局机关和各医疗健康集团共计排查43家单位(科室)、1443名重点人员,排查出风险点1052个,落实防控措施1090项,修订完善制度76项。

各医疗健康集团一体化运行会不会引发权力膨胀?慈溪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局管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我们还起底了亲属从业情况调查、任职回避、任职年限等个人风险点,为干部选拔任用、风险管控积累更新管理数据。”

系统整治共克难题

推动“医廉体”高质量发展必须下大力气破难题、补短板。慈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卫健局开展清廉医院建设实地调研,参与市民代表“深度看医院”活动,以内部“找茬”、外部“挑刺”的方式查找清廉医院建设共性短板,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

“清廉医院示范单位评定参数迭代升级后,大家心里对清廉医院怎么建更加有底了。”新晋成为慈溪市级清廉医院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的慈溪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来,针对清廉医院建设座谈中反映的建设标准“过粗”问题,慈溪市卫健局对照省卫健委清廉医院建设评价指数,结合各家医院的实际应用反馈,对清廉医院评定标准进行了细化调整,确保指标量化更精准、结果运用更统一、品牌信用更突出。各医疗健康集团总院立足打造“清廉集团”,以指标解读、业务培训、实地观摩等方式进行扁平化指导,推动各分院在清廉医院建设上齐头并进、整体提升。

医疗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是民生痛点。今年以来,慈溪市卫健局严格落实“合法按劳取酬,不接受商业提成”“维护诊疗秩序,不破坏就医公平”等九项廉洁从业准则,并组织准则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期间,慈溪市卫健局联合各医疗健康集团共开展集中廉政教育5次,谈心谈话1459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干部23人次,通报相关问题3个。

“依托医疗健康集团的统筹整合,清廉医院建设呈现整体推进态势,示范单位的以点带面作用也更加凸显。”慈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评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