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北仑:"清风入企大走访"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北仑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09

1524c31859e3caf94d454546932544a.jpg

宁波市北仑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车间厂房开展“清风入企大走访”专项监督,了解党员干部服务企业以及落实“亲清正负面清单”情况,并发放“亲清监督卡”和推广“民企亲清热线”,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助企纾难解困。图为近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辖区企业走访。宁波市北仑区纪委监委 陈荔 摄

“今年企业发展势头怎样?你觉得北仑的营商环境怎么样?对各部门的服务,你有什么意见吗?”近日,在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枫林工业社区,北仑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带领亲清指导队的成员,来到盛威国际集团开展入企走访,实地了解党员干部服务企业以及落实《北仑区党员干部政商交往亲清20条》情况,全面收集廉情信息。

去年以来,北仑区纪委监委聚焦亲清政商关系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组建由纪检监察干部、区直涉企单位干部组成的20余人的亲清指导队,到辖区企业开展“清风大走访”。亲清指导队走进辖区15个工业社区的200余家企业,深入车间厂房一线,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烦恼和需求,查找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是否存在推诿扯皮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对走访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并反馈相关单位,督促责任单位拿出有力措施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以有力监督推动党员干部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助力辖区企业健康发展。

“亲与清是辩证的关系,以亲增清、以清护亲,才能实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北仑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党员干部在放心大胆当好“店小二”做到“亲企”的同时,又能严守纪律规矩做到“清己”,该区坚持从教育和监督两方面发力。一方面强化教育引导,列出政商交往正负清单,明晰底线红线,让党员干部知行止;另一方面强化监督,把监督探头直插政商交往第一线,严查影响营商环境的小贪微腐行为,让党员干部知戒惧。

据了解,为帮助党员干部明晰“亲的尺度、清的边界”,该区推出了公职人员政商交往的“十可为”正向行为清单和“十不准”负向行为清单,并开通全国首条“民企亲清热线”,搭建“亲清家园”平台,组建亲清管家、亲清观察员等5支队伍,形成了覆盖上万家民企的廉情监督网。

“北仑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各部门对企业都很关心支持,像留工优工20条等区里的政策都很务实,社区亲清管家也经常主动上门服务,党员干部行得正、能干事,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环境。”说起党员干部服务企业的工作作风,盛威国际集团总裁李雪梅连声点赞。

目前,北仑区政商交往的监督力度持续加大,党员干部助企服务的温度和成效也不断体现。去年,北仑区实现生产总值2382.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4999.3亿元,11项总量指标列宁波市第一,3项指标居全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