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江北:一线监督 推动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09

“原来一个多月才能申请下来的融资担保,现在不仅只要一个星期就能领到贷款,而且还减免了融资担保费,渡过难关我们有信心了!”近日,宁波江北区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前来实地监督检查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的江北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同志开心地说道。

为助力企业解困局、增信心,今年以来,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出台专项政治监督实施方案,下发“六督六禁”纪律要求,组建5个专项监督组,聚焦稳经济政策供给落实、要素保障和干部作风等方面开展全方位一线监督,护航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51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30个,提出意见建议26条。

“有关中小微企业的最新组合式税费政策,是否知晓?”“在政策兑现过程中,是否有工作人员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情况?”稳经济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此轮专项监督检查的重点。江北区纪委监委紧盯政策兑现过程中的堵点卡点,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企业车间、综合商业圈和职能部门,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电话回访等方式,了解政策落实问题和干部作风情况,并通过建立问题反馈单、抄告单和督办单“三单”查督改闭环机制,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我们综合采用随机个别访谈、关键数据交互比对、发现问题延伸检查等方式,确保监督检查实效。”该区纪委监委第五专项监督组组长任斌说。在监督推动下,江北区建立助企政策出台、宣传解读、协调服务、督查评估、研究储备等全链条工作机制,开展重点企业“一企一策一专员”点对点帮扶,确保政策直达快享。今年6月以来,全区已向2000余家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兑付奖补助资金2亿余元,企业补助政策兑现用时缩短半年以上。

加强要素资源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是助企纾困的重要内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企业出境参展困难,能否在跨境电商业务开展方面提供指导?”“企业资金压力大,我们在融资贷款方面遭遇瓶颈……”江北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注重收集企业要素资源保障、营商环境方面的困难诉求,并以清单式细化监督重点、台账式销号督办的方式推动破难。“对重点问题,我们通过‘小切口’点题监督,强化监督的精准度、有效性,推动攻坚解决一批具体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说。在了解到宁波某服饰实业有限公司存在跨境电商业务拓展、金融贷款等方面的困难后,该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立即向江北区商务局和属地街道“双向反馈”,并持续跟进督办问题的“点上”破解和“面上”推进。最终,区商务局通过邀请跨境电商协会上门提供“一站式”业务指导、协调金融机构依托“跨境电商贷”平台一次性提供信用授信的方式,破解该公司经营困境,推动上半年出口额实现同比增长103.3%。

各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组建由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联络员队伍,进一步提升问题的快查、快督、快处能力。孔浦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对创新创业园区进行走访排摸,针对小微企业、小商户需求分散的现状,推动街道创建“稳进提质联情班车”组团服务模式,每月两次进驻企业现场办公、开展上门服务,并对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文教街道纪工委监察办靠前监督,督促街道搭建企业诉求“快速交办、快速协调、快速反馈”工作平台,建立政策“不了解”、问题“看不到”、进度“中梗阻”等问题查处机制,促推项目申报用时提速50%以上,落实惠企政策12项。

“企业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监督检查不松懈,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监督推动相关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快速落地见效和面上的建章立制破难。”江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