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之窗

宁海县深甽镇:"打了折扣"的供水管

信息来源:宁海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12

“感谢纪委帮村里‘省’了10万元,我们一定深刻吸取教训,对村级工程材料价格严格把关!”近日,面对宁海县深甽镇纪委监察办负责人葛梦婕,该镇某村一名村干部感慨说道。

事情还要从镇纪委监察办收到的一个信访件说起。2019年,该村实施自来水改造工程,修建了一条供水管道用于连接村水库和村里企业,目的是在帮企业解决“用水贵”“用水难”的同时,也给村集体创造收入。本来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但在今年3月,有村民反映,村干部在这个工程项目中将原定能承受1.25MPa压力的输水管材擅自“缩水”成了只能承受1.0MPa压力的型号,怀疑其中的差价被村干部私分了。

深甽镇纪委监察办收到信访件后,立即成立调查小组,一方面派人到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调取相关工程合同,了解基本情况;另一方面派人到现场进行实地查验,固定相关证据。

从调取的工程合同与实地查验结果对比看,管道原有设计标准与实际使用确如村民反映的有“缩水”现象,经该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进一步询价,得知其中存在着10万元的工程差价。

到底是谁在偷偷“打折”?有没有村干部拿了“好处”?带着调查结果,调查组立即找到村书记郭某月。

“郭书记,今天我们是来了解村里自来水改造工程的。听说这个工程的水管是村里提供的?”

“是的,一部分管材是村里企业筹资买来送给村里的,上届干部本来想做这个工程,但是村民非常抵触,就搁置了。换届选举后,我们这届村干部又做了村民思想工作很久,终于征得了他们的同意,重新启动了这个工程。当时工程招投标以后,我们就跟施工方联系了,看看能不能把这批管材用到工程里去。”

“那你知道这批管材的最大承压是多少吗?”

“这个我不清楚,我也不做工程。工程主要是村监会主任负责的。”

调查组随即找到村监会主任戴某乾。

“村里这个工程是你负责监管的?”

“是的。”

“那请问下,这个工程里用到的水管管材最大的承压是多少?”

“这个我也不懂的,一直都没有管材压力这个说法,也没有关注过,这批老的管材也是大牌子,我们想着不浪费,就和施工方商量,施工方后来也同意了这个建议。这批管材的钱,施工方也会退回给村里的。” 村监会主任戴某乾进一步解释道。

这一说法也在调查组和其他村干部、施工方以及当地村民沟通中得到了印证。

既然最终施工中用的是1.0MPa的管材,那施工方和第三方审计提供的工程结算报告为什么又是按1.25MPa的管材来计算价格的呢?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找到了施工单位负责人戴某华。

“结算报告是怎么制作出来的?”调查组人员向戴某华问道。

“我下面的员工太不认真了,他按照原来的设计方案整理了结算资料,提供给了审计单位。我当时好几个工程在做,精力顾不过来。” 戴某华面露难色。

第三方审计单位在审计中也把关不严,未发现工程结算报告中存在的问题。

就这样,由于新一届村干部对工程项目不熟悉,加上施工方、审计等单位不够严谨,一笔相差近10万元的支出,在层层把关中“失守”。虽然那笔工程款当时因村集体账户资金不足未支付给施工方,但是也造成了不良影响。

鉴于村干部在村级工程监管不严等问题,2022年4月,镇纪委监察办对村书记郭某月、村监会主任戴某乾、村委郭某林和2名村监会成员等5人通报批评处理,将施工、监理等相关失职单位抄送行业主管部门。镇纪委监察办责令该村对项目进行第二次审计,多出的10万元工程款也被镇纪委监察办要求从最终的结算款中予以扣减。

为进一步促使工程各方履职尽责,深甽镇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坚持以案促改,对全镇20个行政村村级工程项目支付情况进行大排查,该镇纪委监察办以发送监察建议书的形式,督促镇村两级尽快整改发现的问题,健全完善村级工程设计、监理、施工等涉工程相关“黑白名单”制度,切实把牢工程建设各道廉政风险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