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传承丨一辈子为人民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11

买买提江·吾买尔,“七一勋章”获得者(制图:李芸)

“一辈子跟党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入党时许下的誓言。1981年,29岁的买买提江·吾买尔被乡亲们推选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成为这个多民族大家庭的主心骨。从此,他带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把一个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以实际行动回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不忘初心,始终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买买提江·吾买尔小时候日子过得很苦,上学的文具、过冬的棉鞋都是政府资助的。他常说:“我是个穷孩子,没有党和布力开村的村民,就没有我的今天。”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他总是往群众家跑,挨家挨户嘘寒问暖询问诉求,想问题做决定总是先从群众角度出发。村里没有支柱产业,他鼓励大家合伙搞养殖、种林果,大幅度提高了村民收入;群众在外劳作孩子少人看护,他提议村里办起了幼儿园,6个民族200多名孩子一起茁壮成长。村里新来的大学生做不好群众工作,买买提江·吾买尔教育她,脚不沾泥是走不进群众心里的。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着群众,买买提江·吾买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担当作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不让一个人受穷,不让一个人掉队”,初任村党支部书记时,买买提江·吾买尔就许下诺言。为此,他想尽办法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只要是能让大家致富的路,他都会下功夫去蹚一蹚。村里干旱缺水,他跑了很多地方走访专家,多番周折找来施工队打出幸福水;村民想发展养殖业但缺技术、缺资金,他带队去现代化养鸡场学习,又协调解决场地和用水用电等问题,把养鸡场越办越红火。基层党员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是大家遇到难事时的依靠,买买提江·吾买尔紧贴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想办法、蹚路子、解难题,通过发展更好增进团结、凝聚人心。

不谋私利,一碗水端平赢得群众信任。“只要出于公心,干部就会有威信。”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买买提江·吾买尔经常这样提醒党员干部,也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06年,布力开村出现个别干部违规操作,将集体土地低价承包给关系户的情况。因身体原因休息5年的买买提江·吾买尔重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党支部处理了涉事干部,并将集体土地重新公开竞标承包。堂妹找到他,想让他为自己宅基地的事开后门,买买提江·吾买尔严词拒绝。有人指责他不近人情,买买提江·吾买尔却说,“群众心中有杆秤,一碗水能不能端平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买买提江·吾买尔自身作风正派、清正廉洁,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一辈子为人民,把群众的信任当成沉甸甸的责任。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0余年来,买买提江·吾买尔始终用行动践行着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党员干部要以买买提江·吾买尔为榜样,始终把群众放在心坎上,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就抓什么干什么,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