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之窗

海曙区段塘街道:楼道的感应灯又亮了

信息来源:海曙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10

“我们楼道的感应灯真是让人一言难尽,不是不会亮,就是忽暗忽明,老小区改造的时候才换了新的,一年都不到就坏成这样了,是不是‘豆腐渣’工程啊!”7月的一天,南塘花园居民黄阿姨在社区居委会的抱怨引起了我的警觉……

南塘社区的南塘花园是建于90年代的老小区,超三分之一的居民为老年人。2021年南塘社区陆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并为南塘花园的楼道照明配备了当时新推出且口碑较好的照明灯具。

既然是口碑较好的新产品,为何会频频出现问题?是经手人以次充好,还是施工方安装不当?这背后有没有隐藏着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利益输送问题?带着满心的猜测,我决定将此事查个清楚。

随后,我组织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所有成员开展情况调查,挨家挨户走访,排查老旧小区改造后出现的问题,收集居民相关的意见建议。经过6天的“地毯式”走访调查,我们发现,黄阿姨的抱怨并非个例,居民反映最多的就是楼道感应灯不灵敏问题,据统计,小区里22个楼道中就有12个楼道的感应灯有不同程度的问题。

楼道感应灯关乎居民每日出入安全,必须尽快解决。事不宜迟,我们第一时间向社区居委会提出了整改楼道感应灯的建议,并全程参与了小区物业和老旧小区改造施工队开展的楼道感应灯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同时,我将该情况报告了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请求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相关账册的核查中给予支持。

“这款最新的感应灯对声音的感应特别灵敏,但由于我们小区楼道的隔音效果较差,导致感应灯长期处于高频启动状态,造成了内部芯片损坏,这才使得感应灯出现大批量损坏。”经过详细检查后,施工队队长找出感应灯损坏的原因。

另一边,参与账册核查的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发来消息:南塘花园老旧小区改造中的楼道感应灯采购未发现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需要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产品比选择最新的产品更重要,请相关责任人认真履职,基层事务不可随意应付,需针对其特点深思熟虑,提升分析和判断能力。”在查实了楼道感应灯采购、安装过程中并无涉及利益输送的问题后,我们对涉及物资采购、产品审核的社区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再次强调了物资采购的注意事项和相关纪律要求。在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建议下,社区对小区内的楼道感应灯进行了全面排查,并更换了更适合小区楼道的感应灯。针对此事暴露出的问题,我对老旧小区改造有了更多的想法,老旧小区升级改造不能“一改了之”,还需要建立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机制,以便更好地维护改造成果。因此,我们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向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提出构建“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小区自治站”三级联动的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监督体系。目前,该建议已被街道纪工委监察办采纳。

“多亏了小宋帮我们解决了楼道感应灯问题,我们这些上年纪的上下楼也安心了不少。”楼道感应灯更换后,黄阿姨特地来找了我。居民对我们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的肯定,让我们觉得充满力量。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作为监督的“神经末梢”,我们会以更加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开展更加高效有力的监督,以此回应居民对我们的期待和信任。   (宁波市海曙区段塘街道南塘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宋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