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宁波

宁波: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 面对面谈话点问题促整改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7-31

“小港综合市场违反财务规定的问题,反映出你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教育监管还不到位,请予以重视……”近日,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建亚收到一张监督提醒单。针对提醒单指出的问题,沈建亚随即对街道各科室、各村社区负责人开展集中廉政约谈,督促排查整改。

监督提醒单是宁波市纪委监委以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让同级监督规范实施、有效落地的工作缩影。宁波市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配套“21项制度”》,市纪委监委配套制定责任清单,探索建立清单式量责、谈话式明责、溯源式督责的闭环体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从实际出发,及时将已有的监督举措转化为机制制度。象山县纪委监委围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细化出台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34条操作规定和监督细则。北仑区纪委监委制作包含“一把手”、班子成员、党委、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等5张履责清单,绘制成9张监督流程图,年底形成评估研判表,实行“一图一单一表”工作机制。

7月5日,宁波市委主要负责人对新任和转任的11名党组织负责人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就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进行面对面谈话交底,督促其履行好主体责任。该市纪委监委全面推行新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三交底”廉政谈话制度,明确任务要求,落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4196人次,共反馈问题18433个,所有单位均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整改报告,制定长期整改措施。

“三交底”廉政谈话背后,依靠的是日常监督的有力支撑。宁波市纪委监委全面深化落实“三书三查两报告”,探索推行数字赋能智慧监督,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类信息相贯通,完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廉情信息库,建立重要情况每月“零报告”、资料材料调阅等配套制度。

“征地拆迁领域廉政风险集中,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相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国有资产、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屡禁不绝……”日前,在镇海区骆驼街道拆迁办腐败案发生后,一份由该区纪委监委起草的工作专报被呈送到区委区政府。很快,由分管副区长牵头的征地拆迁领域专项整治在全区范围内开展。

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的风险漏洞,开展溯源式督责。镇海区纪委监委针对办案发现的典型共性问题,推出“廉情双抄告”制度,在向相关部门反馈的基础上,也一并抄送分管区领导,督促其牵头治理,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奉化区纪委监委出台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明确“一把手”以及领导班子成员问责具体情形,督促推动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