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之窗

北仑第三人民医院:没交住院费,为何收到了住院费票据?

信息来源:北仑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7-29

近日,在宁波市北仑区第三人民医院住院的73岁朱老伯收到了一张住院费票据,但家属却没交过住院费,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张票据是朱老伯之前硬塞给医生的一份“心意”,没想到,又以这种方式“回到”了自己手中。

今年2月底,朱老伯病重入院,生活不能自理,由于子女工作忙,平时靠老伴照顾。外科医护人员得知情况后,想方设法帮助朱老伯解决住院期间的日常生活问题,外科主任唐健松也常常来关心老人病情。为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和治疗,朱老伯偷偷塞给了唐健松一个红包,并态度坚决地表示给大家“买点好吃的”。

“一般碰到送红包,我们会当场拒绝,但是遇到像朱老伯这样年纪大而且容易情绪激动的患者,我们就会上报监察室备案,由医院出面协助归还,或是充到住院押金里。”唐健松说,“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拒收红包也是恪守医德的表现。对我们而言,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和理解就是最好的‘红包’!”

这样的事情并非个例,在北仑区各家医院,像唐健松一样廉心仁术、待患如亲的故事不在少数。“今年以来,我区各医疗单位主动上交(或以各种方式退还)患者红包共计61人次,涉及金额10.56万元,同时还收到锦旗、表扬信230余面(封)。”北仑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医者清,患者乐。近年来,北仑区将清廉医院建设纳入清廉北仑建设的总体布局,将清廉建设融入医院管理全过程,推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优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级管理体系,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一份“清廉医院建设标准清单”、一本“权力运行保廉制度手册”、一张“三级廉情监督网”、一份“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评价表”的“四个一”模式为抓手,打造监督反馈闭环机制,形成了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建设新局面。

此外,北仑区各医院联合制定了涵盖医疗服务、医德医风、后勤保障等方面的《信访投诉管理办法》,优化信访举报处理流程,对信访件实行前期调研、职能督办、分管领导审签、主要领导参阅的模式,设立“阳光接待室”和“阳光接待日”,由各院领导轮流值班,降低投诉发生率,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针对可能出现的过度医疗、重复检查等问题,北仑区卫生健康系统推出“共享药房+审方平台”,全方位助力开启清廉“加速度”。该系统涵盖前置审核、处方流程管理、用药健康服务等三大功能,设置了1至8级不同等级警示和多层审核机制,并涵盖6万余张说明书、800万项审核规则、7000余篇临床指南等,组建了临床、药学、行政管理等专家库、统一供应药品的知识库、处方审核的规则库。通过“智能头脑+人工审核”层层把关,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让患者用对药、用好药,从源头上控制“药品回扣”的操作空间。

“清廉医院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下一步,我们致力清廉医院‘全景式’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让更多居民感受到惠民、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营造全区医疗卫生系统的良好政治生态。”北仑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道,下一步北仑区将强化监督、改善服务,持续擦亮“清廉医院”底色,以优良的医德医风、优质的卫生服务,确保“清廉医院”建设行稳致远,让清风正气真正惠及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