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鄞州:精准监督助力 惠企纾困跑出"加速度"

信息来源:鄞州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7-29

“刚接到区水利局电话,后续资金审批手续马上要办好了,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得益于宁波市鄞州区纪委监委“稳链纾困”专项政治监督,提升了浙江省水电建设安装有限公司的周韩村楝树港泵站工程项目资金落地效率,企业负责人连连致谢。

今年以来,鄞州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专项政治监督工作要求,转变监督方式,精准全程监督,下沉服务企业,着力疏通各项惠企纾困支持政策落地中的难点问题,为稳经济保发展,护航企业解难纾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围绕市场主体关心关切的事项,鄞州区纪委监委细化4个政策类别、18个监督重点任务,建立任务挂图作战、问题对账销号、监督情况“每周一查、每周一报、每月晾晒”工作机制,保障和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企业在研发制造过程中存在能耗偏高、税收偏低等因素,能否帮助我们提升‘亩均效益’?”“能不能帮我们出租空余厂房?”......

近日,钟公庙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多次实地走访宁波豪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昆峰制衣有限公司等辖区企业,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金融支持、政策宣传等方面的需求和意见。根据企业诉求,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压实压紧主体责任,督促街道相关部门精准制定服务“清单”,细化3类7项纾困点位,并开展“亩均”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情况专项监督9次4个点位,打通企业堵点,共同解决难题。最终,通过空余厂房出租、能耗摊销等方式,宁波豪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功提升“亩均效益”等级由D到C,实现资源要素优化。

鄞州区纪委监委还通过组织开展“亲清助企月——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以“助企小分队进企业”等形式,多领域选取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生产营收变动较大的210家中小微企业开展上门服务。

福明街道辖区内某餐饮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生存困境。“助企小分队”联系了街道发展服务办,督促他们及时向企业解读最新的助企纾困政策,并一对一指导政策填报。得知该企业有不少从区外招聘的新员工,符合首次来鄞员工社保补助政策,立即协调区人社局相关部门帮助企业申请社保补助,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税务局开展实地走访、召开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对部分企业反映的“申请手续繁琐”、惠企政策“兑现缩水”等问题,通过督促谈话、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整改,有效形成监督闭环。

截至目前,鄞州区纪委监委累计开展监督9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7个,提出建议32条,有力助推惠企纾困落地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