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派驻)动态

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 深化履职尽责

信息来源: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07-28

为全力保障“两个先行”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按照省、市半年度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要求,全面对照市纪委《2022年下半年政治监督任务单》持续开展监督。

一是持续深化政治监督。督促驻在单位把“五张责任清单”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核心内容,制定完善“五张责任清单”贯彻实施细则,做到照单履责、形成闭环。做深做实“152”和“141”双体系贯通融合、“除险保安”等专项政治监督,及时向市纪委提交监督报告。根据市纪委要求,继续参与全市疫情防控督导和疫情防控专班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平战”结合机制落地见效。探索“嵌入式”监督模式,全过程跟踪“宁波市公共资源网上交易暨电子监察系统迭代升级项目”模块技术开发和系统试运行,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公权力运行监督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协同水平。

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检查。组织开展一次“五张责任清单”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对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系统体检,起底问题风险、补齐制度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根据驻在单位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延伸了解等方式方法,实地抽查党委(党组)议事决策、财务内控、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范等情况。以专项检查为契机,督促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在制度执行上下功夫,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三是着力抓好案件查办。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根据市纪委统一部署,紧盯“四风”问题不放松,开展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全员办案机制,深挖问题线索,提高办案质量,真正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效果。积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主动为举报失实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协助落实“一案五必须”制度,充分发挥案件处理的警示教育作用。

四是有序推进教育培训。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制度规范,邀请专家对驻在单位纪检、财务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专项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组和各单位重点岗位人员业务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建设,常态化组织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开展“清廉有我”青年干部演讲比赛,组建青年宣讲团并适时组织清廉主题巡回宣讲活动。积极参加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组织的机关建设月、“点题培训”、“纪检讲坛”等活动。加强市县两级驻政府办公厅(室)纪检监察组沟通联系,拓展业务交流载体。

据悉今年上半年,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聚焦疫情防控、“除险保安”、共同富裕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政治监督,督促驻在单位落实“五张责任清单”,持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共参加驻在单位党委(党组)会议61次,提出意见建议38条,出具廉政鉴定21份;收到并处理信访件6件,上报问题线索12个,转立案2件,协助轨道集团纪委转立案8件,共处理党员干部13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对1名干部开展澄清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