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之窗

宁波文旅集团:构建“大监督”体系 打造清廉国企建设新高地

信息来源:市纪委市监委机关 发布时间:2022-07-22

“合同流程有待梳理完善、合同管理制度执行有待加强……”日前,宁波文旅集团纪委针对合同管理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以问题清单形式提醒相关责任单位及时规范改进并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合同合规管理体系。

“国企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监督护航助力。去年以来,我们不断强化监督执纪,深化清廉文旅建设,构建‘大监督’体系,努力打造清廉国企建设新高地。”该集团纪委负责人介绍。

抓牢“牛鼻子”,压实主体责任。文旅集团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推动落实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与下属子公司“一把手”常态化廉政谈话机制。“内控管理体系还要完善;在做好项目运营的同时还要考虑降本增效……”前不久,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与新任浙江宁旅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谢雪峰进行了谈话,这样的谈话,已是今年的第10场。

高悬“利剑”,强化日常监督。文旅集团在做好重要节点提醒的基础上,成立专项监督检查小组,对下属子公司开展明察暗访,并就发现的合同审批、差旅报销、业务接待等方面不够规范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据统计,2021年共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4批次,检查下属子公司53家,下发监督提醒通知书10份,提出意见建议43条。

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文旅集团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行动,对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36个,推动完善制度55个。

文化引领,创新打造“正清”廉洁品牌。“身正心清,言行一致”“唯德唯廉唯实,尽心尽职尽力”……文旅集团每位干部员工都拥有一句自己书写的廉政座右铭。近年来,该集团坚持将清廉文化建设贯穿于集团产业融合与转型发展各个关键环节,创新打造以“知廉、思廉、行廉、尚廉、兴廉”为核心的“正清”廉洁品牌,着重抓好对年轻干部员工的引导、教育与管理,通过开展“连心·廉意”家风微访谈、“初心守廉”倡议表决心、“青年说清廉·清风扬正气”廉洁故事征集评比等活动,推动在集团内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

高质量监督,促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在文旅行业深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集团各项经营指标逆势跑出加速度。截至2021年底,文旅集团资产总额达75.19亿元、同比增长132.24%,资产负债率47.12%、同比下降3.01%,所有者权益39.76亿元、同比增长138.85%,实现营收5.93亿元、同比增长42.48%,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1404.57%,完成有效投资7.21亿元、同比增长14%。2021年营收净资产收益率为2.6%,高于国内大旅游行业平均收益率和行业优良企业等级平均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