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派驻)动态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以“三化二单一书工作法”筑牢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屏障

信息来源: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07-21

今年以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围绕市场监管领域民生热点痛点难点问题,以监督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为切口,运用“三化二单一书工作法”(即民生监督具体化、跟进监督协同化、靶向监督成果化和监督清单、问题清单及监督建议书)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突出问题牵引,民生监督具体化。针对食品药品行业涉及面广、问题根源复杂、治理难度大,坚持从顺应群众期盼出发,运用调研式监督机制,全面了解掌握全市市场监管涉及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的重点问题、重点企业和重点地区,聚焦食品药品领域监管中易发生的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列出5项重点领域监督清单。紧盯抗疫保供、网络直播营销、亚运会食品药品安全、小餐饮等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和干部作风等情况,推动、协助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实施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亮剑 2022”保障民生安全执法行动等,建立健全组局定期会商、列席会议、协同检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5项工作机制。

二是突出一线督查,跟进监督协同化。一方面,紧盯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节点目标、监管措施落地、工作进展及成效等,坚持“四不两直”和“线上+线下”检查方式,对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的餐饮、零售药店开展明察暗访,并对网络销售的食品药品开展体验式监督,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日常监管中存在不足,以推送问题清单方式督促即整即改。另一方面,着力推动组、局、地同向发力,督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上下一盘棋,并派员参加专项治理行动,压实市县两级属地监管责任,推动市市场监管局“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达到协同联动、合力施治,确保专项治理质效。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各类食品案件2006起,罚没款680余万元。检查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2741家次,责令整改313家。全覆盖检查零售药店,停业整顿63家。

三是突出数字赋能,靶向监督成果化。积极推动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数字化多跨场景应用,推进食品药品重点领域监测、预警、处置数字化闭环监管,以数智赋能固化治理成果。如深化“浙食链”“浙江外卖在线”“阳光厨房”等平台跨场景融合应用,推广应用“浙里药店”3573家,在全省率先启动医疗器械唯一标识“赋码溯源”等,释放数字化治理效能。充分运用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针对反馈的红色预警内容,对3家基层分局涉及的188家小微食品企业(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监管履职情况开展核查,督促要求切实加强小微食品企业事中事后动态监管的统筹、指导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务实有效的监督建议3条,督促推动市市场监管局深度排查风险隐患、深入分析应对经常发生、共性问题,不断健全常态长效监管机制,促进专项治理成果可观可感、群众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