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宁波

叶怀贯在公检法系统调研时强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发展环境社会环境

信息来源:清廉宁波网 发布时间:2022-05-20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叶怀贯先后赴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调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推进清廉宁波建设等情况,看望慰问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叶怀贯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一主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保驾护航中心大局,为我市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发展环境、社会环境。

在市公安局,叶怀贯调研了该局指挥部指挥大厅和刑侦支队大数据实战中心等运行情况,走访了区域协查专班,听取了该局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充分肯定该局政治建警、忠诚铸魂,统筹抓好保平安、战疫情、防风险、护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为守护宁波城乡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

在市中级法院,叶怀贯调研了该院专案法庭、审判大厅、诉讼服务中心、院史文化馆等,听取了该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充分肯定该院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效,作风建设扎实,用心用情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我市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在市检察院,叶怀贯调研了该院专案办案区、检察听证中心、12309检察服务大厅、控审接待大厅等,听取了该院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情况,充分肯定该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多项工作全省领跑、全国领先,在保障中心大局、践行司法为民、推进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

调研期间,叶怀贯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推进清廉宁波建设等工作,分别在3家单位进行座谈交流。他指出,要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五张责任清单”要求,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田”种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牢固树立“领导就是监督”的理念,“一把手”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主动扛起“一岗双责”,严格实施“三交底”廉政谈话制度,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链”。打造更具特色的清廉单元,按照清廉建设高地要求,把清廉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相关建设经验形成标准范式、规范模板,为全市各单位建设清廉机关树立标杆、作出表率。建立更加管用的监督管理机制,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推进,深入排查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完善监督和防控机制,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要加强协同联动,进一步凝聚惩治腐败合力,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筹作用,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上汇聚强大合力,不断推动我市反腐败工作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协作配合要更紧密,积极发挥公检法专业化优势,加大信息互通、案情通报、线索移送力度,健全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案件协商会商机制,在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继续依法予以协助,推动各项工作联系更加紧密、衔接更加有序、协作更加高效。重点难点要再突破,在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框架下,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完善受贿行贿一起查、扫黑除恶、追逃追赃等方面的联系沟通、协同配合机制,精准有序推进反腐败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综合效果要再提升,进一步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充分发挥腐败案件的警示功能,共同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要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发挥派驻监督作用,驻在单位党委(党组)要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进一步强化与驻在单位党委(党组)的密切沟通,前移关口、挺纪在前,统筹把握监督的力度、尺度和温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共同维护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林”。聚焦履职重点,发挥好派驻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全覆盖的优势,落实“五张责任清单”以及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一系列制度,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有效。创新方式方法,协同机关纪委等监督力量,形成更强的监督合力;积极探索大数据嵌入式监督应用场景建设,进一步提高派驻监督工作质效。提升业务能力,始终要把监督能力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升灵敏发现问题、精准处置问题的能力,推动派驻监督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寅星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