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宁波

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关于办理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渎职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

信息来源:市纪委市监委机关 发布时间:2022-03-18

3月17日,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研讨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办理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渎职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叶怀贯主持会议并讲话。

叶怀贯指出,《意见》是国家监委今年印发的一号文件,对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渎职犯罪的法律问题作了进一步明确,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认真学习,纳入业务培训的重点,确保人人知晓,学深学透。要在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确保案件处理取得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叶怀贯强调,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国有企业正风反腐的现实重要性,持续释放“从严治”的强烈信号。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要持续抓好国企领域反腐败工作。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落实落细深化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有力有效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国企渎职犯罪的行业特殊性,着力展现“精准治”的高水平。要把贯彻国家监委制定的《意见》与《刑法》《监察法》《公司法》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行为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结合起来,特别要落实好市委6项制度,突出国有企业“关键少数”。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盯牢关键环节,特别是投资决策、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股权变更等重点环节,突出查处违规投资入股背后的靠企吃企、关联交易等现象,严查不收手不收敛问题,坚决斩断权钱勾连纽带,打破利益交织网络。

要充分认识和把握管党治党的任务艰巨性,努力实现国企“长久治”的最终目标。国企党建是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国企领域正风反腐的重要组成与重要保障,国企党委(党组)要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日常监督。要把“清廉国企”建设好,打造清廉单元标杆;要把国有企业制度完善好构建好,把制度的笼子扎密扎紧;要把对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纪律与法律教育开展好,用身边案例警示身边人;要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强化预警功能,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促进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廉洁规范用权。

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宁波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宁波市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