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派驻)动态

聚焦立德树人 做实专项监督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驻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11-09

宁波大学纪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等重要指示要求,以“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项监督。

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三个认真”

为严格落实工作要求,该校纪委专门组织学习会,学习研讨省纪委监委相关文件,充分强调此次专项监督是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的政治任务,是保障和推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结合深化体制改革的契机抓实抓好。学校党委会专题研究该专项监督任务,强调要充分发挥校纪委委员作用,全面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以此为契机督促完善省委巡视整改长效机制,真正让立德树人成为全校上下谋划工作的方向、日常落实的指向、考核评价的导向,深化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今年6月,学校纪委充分征求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意见建议,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讨论研究,制订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学术诚信、课程思政、校园文化等学校管理、教师教学、学生成长各环节各领域的检查内容,细化了任务分工和工作流程。

统筹组织落实,做到“三个细化”

为进一步细化监督清单,提升监督精准度,该校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将该专项监督列为年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结合学校《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实际进行综合分析,将省纪委监委提出的31条监督清单细化为80个观测点,提升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细化工作责任,由纪委委员领衔负责。该校组建了6个监督小组,组长由校纪委委员担任,成员包括纪检监察室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片包干开展监督检查。对13个相关职能部门、24个二级学院确定了不同的监督重点,制订了不同部门和学院的专属检查清单。每个小组认领一部分检查对象,加强分工合作,共同实现检查内容全覆盖、检查对象全覆盖。

整个专项监督,采用了自查自纠和定向监督检查交叉开展的方式。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于6月和10月完成两轮自查,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监督小组于7月和10月实施两轮监督检查,深入被检单位,以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研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监督,形成检查情况清单。两轮监督检查结束后,各小组将提交专项监督工作小结,系统梳理全校落实立德树人工作的举措、经验、问题及整改情况。

强化监督实效,做到“三个突出”

通过第一轮自查和监督检查,全校共梳理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方面问题43个,主要集中在人才引进政治审核、意识形态“一岗双责”、教学管理队伍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生“导学关系”、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等6个方面,监督小组和被检单位协同提出整改举措50条。为突出问题导向,推动问题整改,该校纪委召开扩大会议,通报问题,督促被检单位落实责任,确保真改实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此外,学校以专项监督检查推动育人品牌打造,深入践行立德树人理念。通过自查和检查,该校系统梳理了立德树人品牌活动50余项,诸如“做人做事做学问”名家系列讲座、“讲述宁大人自己的故事”系列讲座等人文育人品牌,“最美宁大人”、法学院“吾爱吾师”等优秀选树品牌,马克思主义学院“初心”理论宣讲团、音乐学院“百年恰风华”系列音乐党课等党建育人品牌,数学学院“甬江数学讲坛”、机械学院“绣山育人工程”等学科育人品牌……

在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中,校纪委、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实现了充分的协同联动。职能部门既自觉接受校纪委检查,又协同校纪委对二级学院开展检查。二级学院纪委与学校纪委同频共振,落实各项检查举措,有效实践和推动了纪检工作一体化,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