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抓早抓小治蝇贪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5

“‘克隆’发票57本,开具票据1297张,侵占城镇垃圾处理费501347元。”近日,媒体披露了甘肃省敦煌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垃圾处理费收费大队原大队长杨东武违纪违法案件细节。这位队长的权力并不算大,主要是安排协管员收取垃圾处理费并开具发票,但他利用各种手段贪污、挪用的垃圾处理费却高达140余万元。

一些基层干部职位小但权力大,看似疥癣之疾,实是溃堤蚁穴。杨东武明知其行为的性质及危害,但是从第1张假票据到第1297张,从第1本“克隆”发票到第57本,他的贪念越来越膨胀,手段越来越放肆,甚至发展到将正规票据收取的钱也转入其银行卡。江西省都昌县三汊港中学原会计吴晓亮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学生的报名费和单位公款,数额竟达1450多万元。由此可见,一旦对私心贪欲失去了控制,对党纪国法失去了敬畏,“蝇贪”也能变成巨蠹。

雁过拔毛、收钱收物,执行国家政策缩水走样;手段翻新、吃拿卡要,变着方式受贿索贿;以权谋私、作风腐化,利用手中掌握的公权力和公共资源捞取好处……“苍蝇”“蚂蚁”虽小,但量大面广,易发多发,如果放任成群,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职务无论高低,都是人民公仆;权力无论大小,都是国家公器。“蝇贪蚁腐”本质上是公权力私用和滥用。“微腐败”的产生,究其原因,多是“微权力”失控所致。有个别基层干部“私心重”“想捞一把”的主观错误,也有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客观原因。部分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不力、压力传导不够;部分基层干部纪法观念淡薄、特权思想严重、缺乏党性锻炼;加之部分单位管理不规范,监督力量不足,使得“蝇贪蚁腐”有机可乘。

“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严防小贪小腐的滋生扩散。一方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贪污侵占、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不断加大惩处力度,坚决清除基层“蝇贪蚁腐”,震慑和警醒那些“装睡”的党员干部及时知止收手。另一方面,探索构建符合实际的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和有力监督的制度机制体系,不断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蔡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