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镇海: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完善危化品道路运输闭环管理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镇海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24

“根据公安执法平台查询发现,有1起罚款5万的违禁运输车辆行政处罚案件至今还未办结,请你们予以说明。”宁波市镇海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在对区道路运输智能监管平台进行定期检查中,发现存在案件处罚还未到位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立即展开督办,由区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大队作出书面说明。了解到该被处罚单位系外地公司,因疫情影响并无再来浙运输等客观情况后,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督促联系当地交警和交通部门配合处置落实。

作为全国特大型石化产业基地,镇海为提升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在全国首创危化品道路运输智能监管平台,该区纪委监委全过程参与平台程序开发。平台将传统地面执法转化为线上线下全链条治理,对辖区内36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登记申报的进入车辆、人员、罐体和GPS行车轨迹、交警卡口、运管路线等基础信息数据30余万条录入平台,形成全链条数据仓管理。同时,在全省率先组建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大队,从公安、交通、综合执法部门抽调力量,依托4组路面巡逻执法组和6个出入辖区的智能化执法检查登记点,对违章行为形成“一点预警、全网响应、分级处置、及时反馈”的工作闭环。

为推动监督治理更加精准有效,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以重点领域专项监督和派驻机构日常督促相结合,对危化品道路运输智能监管平台的使用情况持续跟进监督。发现平台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基础数据更新不够及时、预警信息产生不够精准、部门联动还不够畅通、部分企业输入数据不及时等问题20余个,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公安分局、区建交局、区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大队等部门联动加强对执法行权事项和执法人员的监督,补齐平台短板,驻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定期开展抽样评查,进一步推动危化品车辆运行风险和违法行为实现精准化、智能化、闭环化处置。目前,镇海区通过平台预警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办结率为100%,办理危化车辆偏离规定路线行驶、违停、超速等普通交通违法行为和查处违规运输案件同比上升20%。

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才能夯实不能腐坚固后墙。“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抽丝剥茧,深挖问题根源,才能推动行业补齐短板,切实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镇海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镇海区纪委监委查处了区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大队原大队长麻珍德等数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存在“一把手”监督缺失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向区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完善机构和班子配置,在原有大队长的基础上,增设教导员1名和来自公安、交通、综合执法部门的副大队长3名,明确教导员主抓队伍管理工作,压紧压实“一把手”队伍管理主要责任、教导员专岗主责和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实现权力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紧盯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执法制度漏洞,督促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针对危化品运输执法人员在同一个岗位任职过长现象,推行轮岗制,明确执法监督岗位3年定期交流轮换、路面执法人员不定期轮岗,年轮换轮岗人次占比20%以上,有效降低了岗位廉政风险。与此同时,推动出台奖励机制,设立廉洁自律奖,对第一时间主动报告收受违法车辆驾驶人礼金的执法检查登记点队员,给予适当奖励,开展优秀评选。该奖励办法实施以来,区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大队已奖励执法检查登记点队员8人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下一步,我们还要在督促完善智能监管平台数据精细化分类管理,督促稽查大队加大对危化品运输企业的日常检查和教育管理力度上下功夫,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危化品运输领域时刻拧紧安全阀,着力打造以数字赋能牵引监督效能跃升的标志性成果。”镇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