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江北:深化专项治理 兜牢民生底线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3

“组建4个检查组,对老旧小区增配公用充电桩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监督推动区发改局二个月内,新建充电设施158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监督推动110个村经济合作社开展自查、审计,发现整改问题5个,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智管家’数字监管平台全域覆盖,第三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预计为4.3亿元,同比增长6.3%。”

……

一串串数据,彰显了今年以来由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牵头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每组数据的背后,是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小切口”入手,清单化、项目化靶向施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以深化专项整治成效不断解民困、护民利、保民生的“硬核”举措。

民生所系,监督所至。在聚焦省纪委监委部署的10项整治项目的基础上,江北区纪委监委注重精准把脉本地实际和群众需求,着力在“开门治理”上下功夫,通过开通网络“一键反映区”、发放“廉情收集卡”、组织“清风大走访”等方式发动群众点题。同时,依托“横向+纵向”全覆盖三级梯队廉情直报网格、“线上+线下”人大代表夜聊和委员议事会客厅等机制拓宽问题收集渠道,共收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69条。最终因地制宜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村级劳务用工等专项治理2个,形成“10+2”的治理格局。“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治理什么,真正让群众来点题、让群众有感,是我们深化专项治理的一大制胜法宝。”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项治理要实现“靶向治疗”,明确目标、精准发力是关键。江北区纪委监委在向社会公布所有专项治理项目的基础上,锚定监督目标以清单化、项目化手段推进,明确监督检查重点,每月以一张清单明任务、一张报表晒进度的形式,统筹“室组地”力量统一步调、同向发力,并营造专项治理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氛围。“时间进度条已接近年底,要在完成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加快做好迁安置房屋抽签选房工作,让老百姓早日搬入新居。”连日来,该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多次前往区房屋征收管理中心开展调研座谈,要求认真对标清单任务、对照报表进度,强化对账销号、立行立改。

与此同时,为推动专项治理责任可量化、进度可衡量、质效可考评,江北区纪委监委还采用“限时+销号”“公开+晾晒”等手段强化动态监督,每月从进度安排、问责处置、通报曝光、建章立制、公布成果等16个方面对治理成效进行量化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向群众公开,全程跟踪监督、全面评估成效。“10月份,组织督导检查11次,出动检查人员158人次,就‘双减’政策落地情况对99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风险隐患5个,发放整改通知书4份……”日前,该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区教育局将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的量化评估结果在“新江北”APP上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专项治理立足“靶向治疗”的同时,更要着眼长远“系统治疗”,通过推动机制完善,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江北区纪委监委坚持边整治、边总结、边规范,通过不断完善定期会商、问题发现、线索移送、问题查处、督查问责、公开通报等协作配合机制,使整治过程成为堵塞漏洞的过程。在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专项治理中,该区纪委监委围绕第三方养老服务机构日常服务监管、养老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针对服务价格不合理、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第一时间督促区民政局出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价格指导意见》,建立线上比对、线下回访等服务质量监管机制,加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

在主体责任层层压实、监督责任环环督促的双向作用下,截至目前,全区专项治理发现问题56个,整改到位率为100%,建立完善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网络直播营销行为合规指引等制度机制18项。随着一个个问题深入治理、一项项漏洞及时堵塞,真刀真枪解决了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