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奉化:双管齐下优化纪检监察信访环境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奉化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19

“我们坚决支持打击无理上访者,让无理取闹者没有市场,社会歪风邪气就纠正过来了,邻里关系就和睦了。”近日,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与方桥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室地”联动打击的一起恶意信访举报件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为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秩序树立了典型。

据了解,上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者王某某是典型的老上访户,十余年间不断以方桥街道龙潭墩村书记马某某涉黑涉恶等各种事项上访。为此,区纪委监委与方桥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特意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对其信访举报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和多次核实,发现王某某反映的问题均失实。

调查组多次向王某某反馈调查结果,并积极宣讲法律政策且耐心做思想工作,但其因个人私利没有得到满足,不听劝阻,继续不停地越级上访。从今年三月份开始,王某某通过越级上访、抖音视频传播等各种方式对当地政府和村书记马某某施压,后向马某某敲诈200余万元,严重影响行政机关正常办公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扶正必须祛邪,激浊方能扬清。为了从严惩治恶意举报行为,进一步规范纪检信访举报秩序,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在区纪委监委指导下,将王某某非法信访问题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并持续跟踪督办。在公安机关的深入侦查下,查清了王某某以访牟利,通过闹访、缠访、越级访的形式,敲诈勒索财物的违法事实,最终王某某因敲诈勒索被刑事拘留。

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奉化区纪委监委联合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协同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的第13名非法信访人,释放了“对恶意举报零容忍”的信号,优化了信访环境。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已为10名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及时消除了不实举报对党员干部的影响,护航广大党员干部继续担当有为。

打击非法信访只是规范信访秩序的一种手段,让群众合理诉求得到解决才是出发点。奉化区纪委监委坚持新老干部全员轮流接访,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对群众反映的业务内信访问题能答复的当场给予答复并提出处理意见,不能当场答复的按信访工作有关规定处理;对业务外属于相关职能部门的信访事项,及时引导来访群众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并做好对接工作;对业务内外交织的疑难复杂信访件进行领导接访与不定期约访并积极予以协调解决;对于涉及部门较多,一时难以解决的,通过信访联席会议机制推动落实。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全员参与接访48人次,接访群众86批次,解决或推动职能部门解决相关问题38个,推动化解复杂疑难信访件8起。

为把群众问题化解在一线,困难解决在一线,区纪委监委统筹信访、纪检、案管、案审等部门,成立涉纪信访“巡回督办”工作小组,下沉镇(街道)纪(工)委督促指导,与相关信访人进行沟通交流,对信访案卷进行“回头看”,深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数字化建设,在提升基层信访工作规范化高效化的同时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来,我们主动作为,通过‘反面打击’‘正面引导’双管齐下推动实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在规范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秩序中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奉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