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宁波

叶怀贯赴宁波前湾新区调研时强调:打造清廉开发区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宁波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8

11月17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叶怀贯赴宁波前湾新区就全面从严治党、清廉开发区建设、明年工作思路谋划等开展调研和座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开发区发展特点规律,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监督推动新发展理念在开发区全面落实,努力打造清廉开发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叶怀贯先后实地考察了杭州湾湿地建设和生态修复情况,了解了方太集团生产经营和清廉民企建设情况,在吉利研究院了解了助企纾困和智能制造情况,与企业家们深入交流。随后,叶怀贯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宁波前湾新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宁波前湾新区、宁波国家高新区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

叶怀贯指出,开发区作为我市经济大引擎、开放大平台,既要成为发展的高地,更要成为构建全域清廉生态的高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用高效能监督护航保障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聚焦开发区职能高度集约、资源资金集中的特点,加强对开发区决策机制、权力运行的全周期监督,把开发区体制机制的优势作用不断放大,以清廉开发区建设新成效,保障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叶怀贯强调,要坚持严的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开发区建设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政治上审视新时代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把握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坚决纠治,深化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警钟长鸣、威慑常在,持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不松懈、不让步。要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对土地开发利用、工程招标建设、政策倾斜扶持等重点领域,督促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推动科学授权、合理限权、规范用权,着力解决行权用权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等问题,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构建新时代亲清政商关系,清单化、系统化完善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倡导清单,督促党员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家交往,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到实处,共同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实现政商关系正循环、政商交往健康态,引领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叶怀贯强调,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完善开发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开发区党工委、纪检监察机关要同向发力,做到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党工委要对照清单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体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聚焦主责主业,敢于善于监督,特别是要及时适应开发区形势任务的新变化新发展,深入推进监督机制重塑、监督方式创新,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室组地”监督协作,推进大数据监督、嵌入式监督、智能化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包宇翔、余国祥等陪同调研。